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股樓回報險勝通脹

其實投資不可以只計一年, 因為有些投資須睇幾年或十幾年, 所以謥計, 樓市是跑第一,  人民幣跑第二, 而實金實銀, 2013年是補倉年, 所以價跌絕對是機會 !

蘋果日報

今年香港整體投資市場不見牛氣,僅現牛皮,若以恒指以為指標計算回報,則與樓市及人民幣總回報相若,僅約半成,只輕微跑贏通賬,買錯黃金更輸到貼地,總結2013年「投資需苦幹」,並非可以「瞇埋眼」投資便能賺錢的一年。
未計今日港股半日市,恒指今年全年升幅為2.59%,連同平均股息率3.3厘,總回報為5.89厘,港股走勢不緊貼A股,估值亦出現「A股化」,即強弱勢股估值分歧擴大,內銀等指數重磅股「估值平」,強勢股估值有升無跌,懶揀股選買盈富基金(2800)的投資者,只能勉強跑贏4.3%的首11個月通賬。
不過,相對A股今年下跌,滬綜指跌7.6%、深成指更跌12.3%,港股跑贏通脹已算不幸中之大幸。

金價今年跌28%

樓市傳統上是不擅投資人士的資金停泊所,惟今年政府重手出辣招,入場要「綁三年」趕絕投資客,令成交大減,樓市升勢亦大幅放緩。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顯示,今年僅由115.78升至118.95,漲幅2.74%,加上平均租金回報2.6%,磚頭總回報僅5.5%。

人民幣長升長有,吸引穩健型投資者做定存,人民幣離岸價(CNH)今年升幅2.57%,加上本港銀行一年定存約3厘息率,亦有5.57厘總回報,仍能抵受通脹。

相反,黃金今年結束長達10年的大牛市,現貨金今年跌28%,險守每盎斯1,200美元水平,儲金保值在退市浪中或已成過去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