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假金牛襲港】收03年版中銀金牛 要小心!

蘋果日報

警方首次在本港發現2003年版的中銀千元偽鈔,昨日由兩間本地銀行到5張假金牛。警方指假金牛的防偽特徵像真度極高,較同類假鈔質素高,警方已即時通知金管局,並撿走5張假鈔化驗,追查偽鈔來源,呼籲市民留意手上鈔票。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鄭家偉指,5張偽鈔編號不同,並非由銀行入錢機存入,而是由銀行櫃枱職員發現及報警;鄭指,今次撿獲的偽鈔仿真度頗高,一般市民未必能即時分辨。

由於今次發現的偽鈔仿真度極高,警方教導市民如何分辨偽鈔。

1.圖案
真鈔:圖案清晰,凹凸手感明顯
偽鈔:凹凸圖案模糊扁平

2.水印
真鈔:光陰層次分明
偽鈔:層次模擬不清

3.變色銀碼
真鈔︰由金色轉為綠色
偽鈔︰啞金啡色轉為灰綠色

4.防偽金屬線
真鈔︰安全線切口參差
偽鈔︰切口整齊

5.螢光燈下
真鈔:螢光條碼呈鮮黃色
偽鈔:螢光條碼呈淡黃色

蘋果日報

大面額1000元偽鈔襲港,不少人立刻表示將避免收「金牛」等大鈔,但別以為拒收大鈔就安全,過去香港多宗偽鈔案,小面額如10元偽鈔一樣有人仿製。今年 10月警方便在沙田拘捕兩兄弟,他們涉嫌利用電腦及彩色打印機,自製10元、20元、100元和500元,利用搭巴士時「出貨」。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警方撿獲逾1300百張港元偽鈔,面額10元和20元的數量佔總數200多張,較去年同期升近一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