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俄鋁火併港交所 入稟阻LME修訂倉庫政策

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交所(388)與俄鋁(486)再添恩怨!於申請上市時曾多次被港交所「攔路」的俄鋁,日前終作出「回禮」。港交所旗下的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被俄鋁於英國入稟提出司法覆核,反對LME修訂倉庫政策。有分析指今次訴訟對LME的直接影響不大,惟相信LME日後仍會官非不斷。
記者:吳永強 鄧偉忠

港交所入主LME後,於上月首次公佈重大改革,主要針對倉儲制度革新。惟新招「出師未捷」更先遇上「攔路虎」,俄鋁於前日(23日)向英國的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反對LME在上月修訂倉庫政策的決定。俄鋁認為LME就修訂倉庫所進行的諮詢並不公平及程序上有缺陷,而倉庫政策修訂的決定不合理,對俄鋁的權 益有所損害。

LME:投訴欠法律依據

對於俄鋁的指控,LME的管理層認為有關投訴的理由毫無法律依據,將會作出抗辯,而倉庫政策的新修訂亦會如期於明年4月1日實施。而俄鋁透過香港公關回覆本報查詢時確認,集團正循法律途徑向LME提出司法覆核,由於現時已進入法律程序,目前不便作出評論。
現時在全球擁有超過700個倉庫的LME, 早前曾被啤酒生產商MillerCoors等鋁材買家批評倉庫出貨慢,令鋁材在供過於求及產量創新高的情況下,價格仍繼續上升。LME在今年7月展開為期 3個月諮詢,並於上月提出修訂倉庫政策,以回應涉操控鋁價的指控,當中包括縮短倉庫提貨輪候時間,以增加出貨量及提高倉庫數據的透明度。

鋁企將較難影響鋁價

不過改變原有遊戲規則,令原能透過調整供應以穩定鋁價的鋁材供應商大受影響,間接促使俄鋁今次告上法庭。事實上,俄鋁在9月時已曾對LME作出「預警」, 指修例會直接影響市場的運作。另一大型鋁材生產商美國鋁業(Alcoa)亦曾表示LME的修例計劃對鋁業市場造成重大傷害,要求英美監管機構叫停。

有外資分析員指出,由於今次司法覆核主要針對LME修訂倉庫政策,與早前被指涉嫌操縱鋁價及壟斷市場的官司有所分別,料影響較為輕微。惟他表示,「LME本身就是一間充滿壟斷問題的公司,相信日後極有可能再捲入其他不同的訴訟案件,對港交所來說有負面的影響。」
由於LME即將要與俄鋁「對簿公堂」,為免引起潛在的利益衝突,故港交所已按照既定程序,將監管俄鋁的權力及責任交由證監會負責,直至司法覆核程序結束。

蘋果日報

 港交所(388)去年底以166億元的「天價」買入倫敦金屬交易所(簡稱LME),卻慘由「金蛋」淪為「燙手山芋」!在接手的短短一年間,涉及LME的官司一單接一單,連同今次俄鋁(486)入稟,現時LME已身纏19宗官非。
據港交所第三季報告所顯示,LME及其直接控股公司LMEH,自今年8月遭美國鋁材公司Superior Extrusion「告狀」,指控涉及操控鋁價及違反反競爭和壟斷行為後,官司即接踵而至,至今已累積18宗相關的集體訴訟案件。

恐影響盈利貢獻

俄鋁「出手」提呈司法覆核,為LME的官司名單再添一項至合共19宗。
雖然LME官司不絕,惟港交所卻大派「定心丸」,指有關訴訟毫無法律依據,LME將會積極抗辯,亦有就官司作出撥備。
惟AMTD證券及財富管理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卻擔心,作為港交所「走出去」的頭炮的LME官非連連,或會對港交所日後擴展帶來影響。加上若LME被判敗訴,隨時要為官非「埋單」,亦會影響其對港交所帶來的盈利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