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美削食物補貼 更多窮人捱餓

文匯報

聖誕新年假期間,不少學童都會大玩特玩,但對依賴學校免費膳食的低層家庭來說,如何在假期餵飽孩子成為最大煩惱。美國很多在職貧窮家庭靠政府食物券維生,在華府近年大力削支下,很多人要靠食物銀行和慈善組織才勉強維持三餐溫飽。國會未能就延長失業救濟達成共識, 加上共和黨為削支,對食物補貼磨刀霍霍,恐把更多家庭推向捱餓邊緣。 

華府2009年宣布增加食物補貼,作為經濟刺激政策一部分,當時估計有4,800萬人受惠,包括 2,200萬兒童。計劃上月到期後,受助人補貼金額平均被削7%。禍不單行,眾議院共和黨通過農業法案,未來10年削減400億美元(約3,102億港 元)食物補貼,並加強審查,恐令多達380萬人明年被踢出支援網。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法案將削減85萬最貧窮家庭的受助金額,長者、殘疾人士和在職貧窮家庭料成重災區。 

學校放假無免費餐 食物銀行清倉 

紐約近日受暴風雪吹襲,但公共廚房仍然逼滿前來索取免費食物的父母。加西亞3名子女是2,400萬名符合政府援助資格的學童之一,可在學校享用免費或減價早餐及午餐,但當他們放假時,提供三餐的重任落在加西亞身上。雖然農業部在暑假會為低收入家庭提供食物救濟,年底假期卻沒有同樣安排。加西亞較早時已前往另一間食物銀行,並已通知教會可能需要額外協助。 

得州聖安東尼奧食物銀行總裁庫珀指,自從食物補貼被削後,各地免費食物需求上升,人龍愈來愈長,免費食物供不應求。他指10月至12月往常是捐贈高峰期,今年獲贈物資亦較去年多16%,但現在倉庫到處都是空櫃,反映社會需求龐大。

■《衛報》/《紐約時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