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Google facebook 自建光纖網抗監控

蘋果日報

搜尋器Google和社交網facebook不甘再向電訊網絡商租用光纖電纜(圖)傳輸數據,正斥資建立自家的光纖網絡,除了長遠可減輕成本和自行操控傳輸量之外,更可以對抗美國以至其他國家的監控。

電訊業在1990年代末狂鋪光纖電纜,其實許多都未用得着。《華爾街日報》指Google已在全球收購了約16萬公里的光纖電纜,數量比美國第三大網絡供應商Sprint多一倍;社交網巨人facebook同樣在亞洲和歐洲擁大量光纖電纜。

擁有自家光纖網絡可掌握更大自主權,若政府透過發出法庭庭諭索取數據資料,Google等科技企業作為網絡擁有者,可更有效控制交出的數據,亦能夠更清楚掌握政府如何進行監控。而且數據流量若操控在網絡商手上,遇上用量高峯期,網絡商可能會阻遏傳輸,要是Google和fb擁有自家網絡,就不必受制於人。

美國《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