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陳家強:密切監察比特幣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今年首11個月接獲17宗有關虛假證券公司網站的舉報;保險業監理處亦接獲3宗有關虛假保險公司網站的舉報,兩者都較去 年嚴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強調,各監管機構都十分重視金融機構的電腦系統及網絡安全,局方更計劃修訂《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以加強保障客戶的權益。他重申,政府會密切監察比特幣(Bitcoin)在國際間的發展,如有需要,政府會有措施跟進。 

陳家強強調,各監管機構十分重視並持續監察金融機構的電腦系統及網絡安全,又要求金融機構採取足夠措施,保障系統及數據的安全,以減少網上金融詐騙行為和被黑客入侵的風險。監管機構又會不時與警方、業界及境外監管機構等就有關風險交流信息及監管經驗。他續說,局方計劃修訂《結算及交收系統條例》,建立全面的儲值支付產品和零售支付系統的監管制度,以加強保障客戶權益。
局方今年年中更聯同金管局就建議的監管制度諮詢公眾,並得到普遍正面及積極的回應,現正分析所收集的意見,預計在明年把有關的條例草案提交本會審議。 

屬虛擬商品 冀顧安全性 

多名立法會議員提出質詢,要求政府規管或把握相關發展機遇。陳家強再三重申,政府會密切監察比特幣在 國際間的發展,如有需要,政府會有措施跟進。他說,比特幣是否機遇就見仁見智,但比特幣是虛擬世界商品,不是電子貨幣或儲值商品,價錢大升大跌、風險大, 無條件成為電子貨幣,希望市民留意比特幣的安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