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人行強調遏亂象 凡搞金融必監管

hk.finance.yahoo.com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劉國強出席金融街論壇時表示,金融服務在實體經濟的運作,並非來者不拒,是不會幫助落後產能脫困,也不會成為殭屍企業「打點滴」(即維生)的手段。隨著金融發展,中國金融與實體經濟的關係出現變化,金融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上升較快,部分資金在金融體系內部停留時間過長,出現脫實向虛傾向。

劉國強認為,要令金融更能服務實體經濟,在擅於「做加法」補短板的同時,更要勇於「做減法」,從而優化經濟結構。具體而言,有三個重點。首先,要把槓桿率減低。由於在高槓桿情況下,資產價格必然膨脹,這一方面將資產從實體經濟中吸引過去,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實體經濟經營成本。吸引資金和推高成本兩方面相互作用,經濟就必然脫實向虛了。劉國強表示,中國央行將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使槓桿率有序降下來,這是服務實體經濟最重要的環節。

其次,要把金融亂象減下來。當前市場上非法集資、亂加槓桿、亂做表外業務、違法違規套利等行為不但直接增加了金融風險,也為金融脫實向虛提供了途徑。把這些減掉,自然就會有相當部分資金回歸到實體經濟。劉國強認為,金融創新是大勢所趨,但也不能偏離實體經濟需要,必須認識到金融業與其他行業不同,因此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並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第三方面則是要把不符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的資金減下來,劉國強指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對象必須符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比如對殭屍企業和隱性地方政府債務必須減下來,對房地產炒作必須減下來,才能騰出資源服務符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的實體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