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3香港物聯網 NB-IoT登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和記電訊香港(0215)旗下3香港昨宣佈,與網絡服務供應商華為完成端對端窄頻物聯網(NB-IoT)建設,以及與香港科學園合作,支援包括共享單車Gobee.Bike、智能路燈、智能安全帽、智能存款保險箱、智能駕駛追蹤系統及智能監控系統等6間初創公司,測試及研發適用於不同行業的方案,協助各公司將方案推出市場,積極開拓NB-IoT的潛力及商機。和電香港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胡超文指物聯網是大勢所趨,NB-IoT優點是覆蓋廣、耗電量低,雖然網絡覆蓋全港,但暫只在科學園內應用。

研應用於水電錶 

3香港亦將與電能實業共同研究多項NB-IoT應用的可能性,包括利用NB-IoT高穿透網絡能力的優勢,在水錶、電錶、能源監察方面開發應用方案,以大數據作分析及智能監控,從而達到節能及提升營運效率的目標。

3香港已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包括技術、市務及銷售人員,協助初創企業由研發階段、產品測試,以及將研究成果推出市場,進一步推動香港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胡超文指,未來不排除打算投資初創企業,因物聯網不能單靠電訊商達成,需要各方面的企業共同發展才成事。

另外,和電香港資訊科技及流動通訊技術總監鍾耀文透露,希望政府能夠提早在2019年之前發放5G牌照,3香港已成功向政府申請臨時許可證,於特定地點就3.5GHZ的傳輸性進行測試,期望在制式頻譜訂立後可盡快推出5G。

促2019年前發5G牌

對於近月香港電訊商開始打減價戰,胡超文認為,早前推出4.5G無限數據月費計劃僅為288元,定價具吸引力,如市場有需要都會繼續減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