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一年容易又中秋 居安思危防息魔

on.cc東網專訊

一年容易又中秋!今年第三季已到盡頭,香港經濟趨穩,港人習慣了長期低息和樓價長升長有,對周遭危機感並不高,這也正正是堪憂之處!

誠如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所言,在憂慮經濟出現過熱風險之下,即使通脹升得慢,都會堅持漸進加息,再加上10月啟動縮表,市場流動性的變化將逐漸顯露,以致影響到資產價格表現。港人應居安思危,及早認清大勢,着手調整投資組合應對「息魔」再度叩門!

美國十年量寬,長期低息下,大量平錢充斥,造就資產泡沫,直至2015年12月聯儲局終於重新啟動加息周期,至今已加了第四次息。緩慢的升息,總叫港人「不癢不痛」,沒有多大威脅。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7月份全港私樓樓價指數連升十六個月,連續九個月破頂。樓價癲升,經濟持續穩定,加息影響不明顯,致令港人對「息魔」顯得不以為然。

不能忽視的事實是,現時聯邦基金利率已回升至1.25厘,明年底料達2.25厘水平,供樓一族將感受供樓利息開支增加的影響。耶倫近日更預警,在美國通脹未有達標前亦會堅持漸進加息。可見,除非有不可臆測的重大事件出現,否則別奢望加息步伐會再有拖延。

美國加息和縮表,意味利率周期逆轉及貨幣政策改變,其長遠影響不能輕視。要知道,買樓置業不是一年半載的短期投資,而是不少市民窮一生努力,長達二、三十年的重要投資,一旦錯估風險,後果可以很嚴重。當年沙士重創樓價,十萬負資產業主的慘況就是例子,尤其是現時供樓負擔比率已升至66%,高樓價、產業結構失衡、創新科技發展滯後,削弱香港競爭力,加上區內競爭日趨激烈,種種挑戰均告誡港人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要你瘋狂」,樓價不跌的神話可以支撐多久,大家都沒有水晶球。內地走資已大致受控,在人民幣國際化大趨勢下,取消資本管制措施只是時間問題。預期十九大後,內地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對外開放,資金進入內地市場的途徑增加,在本土投資機遇增多之下,北水投資港樓的需求可能有變。可見,未來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變化,很大程度影響着香港的資金流、資產價格和經濟表現。

中秋將至,港人歡度佳節的同時,勿忘提醒自己要認清楚投資環境的轉變。謹記股票也好,物業也好,價格可升可跌,投資不可能沒有風險,正所謂「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高息!打擊炒樓人, 係好消息!

Lisa 提到...

係, 希望樓價可以平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