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防災演習剛結束 墨西哥即爆7.1級地震149死

on.cc東網專訊

墨西哥繼不足兩周前發生的8級大地震,當地時間周二(19日)中午過後南部再發生黎克特制7.1級地震,首都墨西哥城也感覺到震動,事發當日正值該國1985年導致逾萬人死亡的8級大地震32周年,首都墨西哥城剛剛才進行防災演習,不料歷史重演。總統涅托表示,地震至少造成149人死亡,其中莫雷洛斯州有54人死亡,墨西哥州則至少有8人死亡,首都墨西哥城暫時有30人罹難,而震央附近的普埃布拉州則暫時有26人死亡。內政部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協助。

地震震央位於普埃布拉州一個小鎮,距離墨西哥城東南面約123公里,震源深度51公里。墨西哥城大批市民湧到街上,部份人互相擁抱嘗試冷靜下來。有市民表示,她剛從其中一幢建築物逃出,期間已經感到建築物的瓦礫在四方八面傾瀉下來,她認為當時只有身處低層的人才能夠有機會逃生。

由於多幢建築物倒塌,救援人員迅速出動,在瓦礫中尋找生還者,期間一度要求現場歡呼的人士安靜,令他們可以聽清楚其他被困瓦礫災民的聲音。當地傳媒也報道,地震導致氣體洩漏,令部份地區起火。機場也已停止運作。當地電力公司估計,全國有380萬人停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祝福受災的墨西哥國民,並表示美國會作出協助。有地質學家就表示,這次地震和11日前的地震相信並無關係,今次並非上次的餘震,因為兩者震央距離達650公里,一般餘震會發生在首次地震震央方圓100公里範圍內。

on.cc東網專訊

墨西哥南部在半個月內,於當地時間本月7日及周二(19日)先後發生黎克特制8.2級及7.1級地震,造成多人傷亡;同時,世界各地近來地震災害亦頻頻發生。對此,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周三(20日)分析,未來4個月,全球地震活動水平有可能會提升。

孫士鋐表示,墨西哥主要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從墨西哥城到巴拿馬城構成了一條很長、很強的地震活動帶;今次發生的7.1級地震從位置上看,並非是此前8.2級地震的餘震。「不過,地震並不是孤立的。」孫士鋐解釋,從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時段這個大背景下,這兩次強震是有關聯的,可能意味着墨西哥地區地震活動水平在抬升。

孫士鋐分析,自2004年印尼附近海域發生9.3級地震以來,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時段,全球平均每年7級以上地震應該是在18次到20次。但今年1月至8月,全球7級以上地震僅發生了5次,活動水平偏低,因此未來4個月全球地震活動水平有可能會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