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內地傳阻比特幣轉海外交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內地虛擬貨幣遭遇到最嚴監管,三大比特幣平台的火幣網、OKCoin幣行及比特幣中國先後公告稱將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業務。

此外,市場上還有消息稱,目前網監部門亦介入到比特幣交易監管中,未來在中國進行的比特幣海外交易或受阻。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阻止來路不明的資金透過虛擬貨幣大量外流。

自比特幣中國率先公告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後,上周五晚,火幣網和幣行跟進,同日發佈公告表示將於10月31日前關閉人民幣交易,當晚即停止新用戶註冊與人民幣充值。

停止業務擴至所有虛擬幣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兩家平台公告開始稱是「僅停止人民幣交易業務,其餘業務不受影響」。但很快又相繼修改公告,升級為「停止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業務」。

據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今年7月發佈的統計來看,當月中國比特幣交易成交額為301.7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全球總交易量的30%。而內地交易量分佈情況上,比特幣中國、火幣網、OKcoin三大交易平台規模佔總行業的60%左右,其中OKCoin幣行佔比22.5%、比特幣中國佔比19.7%、火幣網佔比18.2%。

另外,除了中國三大比特幣平台即將停止所有虛擬貨幣業務外,還有不少小型平台也陸續關閉虛擬貨幣交易,其中包括「中國比特幣首富」李笑來旗下的雲幣網,宣佈9月20日起永久性關閉所有品種交易功能。

許多比特幣炒家本指望可以將內地平台的數字貨幣「搬運」到境外平台上繼續炒作。不過目前有消息稱,或許這一行為同樣受到限制。

目前在很多比特幣炒家的溝通群內,盛傳一份「阻斷比特幣海外交易行為」的通知,據其內容所述,要求網絡監測處通過技術手段,部署阻斷在中國進行的比特幣海外交易行為。有業內人士稱,虛擬貨幣有洗錢或資金非法外流的嫌疑,堵漏已經刻不容緩。

比特幣兩星期大瀉29%

另外,在昨日舉行的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上,來自宏利金融集團的首席執行官鄧廣能表示,比特幣需要法規約束,對於沒有確定性的金融創新,且不知其背後到底是什麼的金融新事物,投資出錯概率相當高,監管層完全有理由對其擔憂。

截至發稿(17點)時,各數字貨幣依然在做最後的掙扎,特別是比特幣最近24小時曾一度漲約1%,但之後又跌4.43%,報3,520.31美元,較9月2日的4,964.54美元高位大跌29%。其他數字貨幣都是以跌為主,萊特幣跌2%,比特幣現金跌3.8%,以太坊跌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