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東方日報B1:美息不變 聯儲敲定下月起縮表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21日)凌晨,一如預期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且由10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首先每月縮減100億美元。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介乎1至1.25厘,聯儲局官員續估計美息今年底前升至1.4厘,意味再加息1次,並預測明年加息3次。

議息結果揭盅後,美股變化不大,道指跌1點,報22,369點,納指續挫24點,至6,437點。美元匯價轉強,報112.13日圓,倒升0.48%;現貨金價掉頭向下,挫0.6%,至每安士1,303.29美元。

此外,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則表現偏軟,滙豐控股(00005)報76.66元,較港收市升0.01元;中國移動(00941)報80.12元,跌0.58元;騰訊控股(00700)報346.01元,跌0.39元。相當於恒指報28,108點,跌19點。

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後發表聲明,稱今年以來,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增強,失業率維持低企,經濟及家庭開支以溫和步伐增長,企業固定投資近月加快,並提到近期颶風不太可能改變中期經濟前景。通脹方面,整體及核心通脹低於當局目標,長期通脹預期變化不大。此外,當局認為短期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

聯儲局同時發表最新預測,官員繼續估計2018年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1厘,2019年升至2.7厘,低過之前預期的2.9厘,另首次預測美國利率於2020年在2.9厘水平。

投票取向方面,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一致通過決議。值得一提,今次是副主席費希爾最後一次出席議息會議,他早前以私人理由辭職,下月中生效。耶倫其後召開記者會,為今次縮表決定解畫。

按當局早前披露的縮表計劃,首先將到期債券再投資規模每月減少100億美元,當中美債及按揭證券分別佔60億及40億美元,之後逐季以同等幅度遞增,直至每月縮減規模達到500億美元。

另外,德意志銀行發表報告認為,央行退出量寬(QE)可能是觸發新一輪金融危機的因素之一,因為包括聯儲局、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在內的三大央行,正推動所謂的「大退市」(Great Unwind),即退出量寬,屬一次未知的旅程,但歷史經驗顯示,此舉會帶來巨大影響。

不僅如此,若退市進程遇上阻滯,或經濟意外放緩,人們將要面對前所未見的全球經濟狀況及不穩定的金融環境。若再出現經濟衰退,德銀憂慮全球央行及政府缺乏彈藥應對,可能促使央行採取更極端的措施。除退市外,德銀認為中國及意大利經濟均存在隱憂。該行指出,雖然中國經濟暫時避免硬着陸,但仍需要將經濟重心由製造業轉型至服務、投資及消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