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iPhone 8已炒燶 回收商明言拒收金色勸勿買

on.cc東網專訊

蘋果公司今日(22日)正式開售新一代iPhone 8及8 Plus手機,但開售僅3小時,「大機」8 Plus經已炒燶,回收價較官方零售價還低。而銀色和太空灰的「細機」iPhone 8的回收價亦僅比零售價高12港元。有回收商指,今次iPhone 8及8 Plus與上一代iPhone 7相差不大,而且貨量充足,加上市場普遍期待即將發售的iPhone X,以致今次iPhone 8及8 Plus「炒唔起」。

旺角先達廣場外,已有多個手機回收商擺檔。回收商吳先生指,8 Plus的貨量充足,故經已炒燶,256GB的官方零售價為8188港元,惟現時回收價介乎7850至7950港元。而iPhone 8的炒價亦只高出12港元;256GB的官方價為7288港元,現時回收價為7300港元。吳續指,無論iPhone 8抑或8 Plus,金色版的貨源多,故「炒燶」的情況更嚴重。

現場所見,有「果農」手持2部金色256GB的iPhone 8到先達外放機,最終每部以7030港元放售,每部蝕258港元。

另外,在銅鑼灣的蘋果店外,回收商接近中午才陸續出動。現場所見,向他們轉售新iPhone的人不算多。東網記者佯裝有意「放機」,有回收商更明言不接收金色iPhone 8,而iPhone 8 Plus則至少較原價減600港元才接收。另一個回收商更提醒記者,他開出的iPhone 8 Plus 256GB目前最高的回收價僅7500港元,較原價8188港元大幅下跌,「未買就唔好買喇」。

不過亦有人即場成功轉售黑色iPhone 8 64GB。徐先生指,以往iPhone 6推出時,他曾轉售數部電話,大賺數千港元,坦言今次只微賺200港元,「當儲下信用卡積分㗎咋」。

炒家聖地旺角先達廣場今日(22日)人流淡靜,放售者都要急放止蝕。i世代電訊負責人勞景滺透露早幾日向供應商訂貨時,新機首次全部低於官方零售價,部分更低超過300港元,所以已轉趨保守,「淨係訂咗300幾、400部,少過以往一半!」今年亦不再安排人手到IFC蘋果店外收機,勞坦言會「就住嚟收機」,雖然新機零售量一個上午已近40部,但利潤減少;加上新機在內地同步開售,「水客」取貨量較往年大減,佔批發生意比率由過往8成跌至5成,惟有「當前菜食住先,等iPhone X再追番!」

準備了300萬港元收機的數碼匯,一個上午亦只收了50部新機,只動用數十萬元,負責人阿勇坦言幾乎所有顏色及容量都炒燶,尤以金色更甚,而先達的零售價也低於公價。他指預訂了新機的炒家知道沒「水位」都放棄取機,令放機人流較往年少一半,「功能突破唔大,而且嚟緊有iPhone X,(炒風轉淡)有好大關係!」除非iPhone 8未來加推特別色,否則很難再有炒賣空間。阿勇續指新機利潤大減一半,只有約100港元、零售額又大減7成,「以往一個月賺100萬,依家如有20萬、30萬已經好好!」

G-World Mobile負責人劉志剛則形容iPhone 8為過渡款,「我哋收咗幾部咋,X先係用嚟炒,功能同款式都新,起碼炒到一倍!」他笑稱若然「果農」已取兩部新機,「一部自用、另一部亦只能蝕讓,當買咗部貴機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