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抗藥性瘧疾蔓延東南亞 柬埔寨6成無法治愈

on.cc東網專訊

泰國曼谷瑪希多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警告,一種經蚊子傳播的超級抗藥性瘧疾病菌正在東南亞蔓延,極可能進一步擴散至非洲。研究人員指瘧疾可能會變成無藥可醫,呼籲全球各國關注及早預防。

瑪希多大學牛津熱帶醫學研究團隊(Oxford Tropical Medicine Research)上周四(21日)在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報告,指該種抗藥性瘧疾病菌2007年在柬埔寨西部出現後,至今已經蔓延至泰國、老撾南部、緬甸東部和越南等地區。

報告指該種超級瘧疾菌已對專門用來對付瘧疾的青蒿素產生抗藥性,亦開始對混合使用的哌喹(piperaquine)出現抗藥反應。研究團隊主管東多普(Arjen Dondorp)表示,目前在越南有3成感染超級瘧疾惡菌的個案無法治療,在柬埔寨部分地區,無法治愈的更有接近6成。東多普說:「這是嚴重的警號,這種病菌快速蔓延至整個東南亞地區,我們擔心可能會進一步擴散至印度和非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