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唔靠父幹23歲買樓、26歲有車有遊艇 佢係點做到?

on.cc東網專訊

90後的你可能埋怨樓價貴,上車無望!不過,80後陳耀文(Angus)卻在23歲時置業、26歲已經有車、有樓兼有遊艇!你估他靠「父幹」?他卻告訴大家,財富是由他一雙手建立,更直言:「路係行出嚟!」當遇上困境,便會想出辦法。

經營電子商務供應鏈平台的Surepromise董事兼首席執行官Angus回憶,當他22歲時,因在海外留學需自力更生,便開始做代購生意,後來發現這門生意有利可圖,翌年便與4位朋友合資拓展生意,隨後各人身家暴漲,全部成功在港上車。

【留學悟出代購商機】
他回想,到美國紐約大學讀書時,因要自己繳生活費及學費,便努力發掘賺錢方法。有次到廣州參觀汽車配件批發中心,發現其產品在海外有需求,2003年便與友人梁柏堅合作,嘗試將產品拿到美國轉售,朋友在廣州買貨,他就在美國接貨,暫存宿舍再銷售。他指,「當年每件貨毛利率約50%,比依家約20%多好多。」

有感收入不俗,他畢業後決定全情投入,擴大生意規模,2004年便與4位合夥人成立公司,更在美國、歐洲及澳洲等建立貨倉,生意源源不絕,收入直線上升。他稱,2004至2008年期間,他們為公司寫下最輝煌的一頁,期間每年生意額均有逾倍增長。

Angus很快已儲夠錢買入人生第一個住宅物業,當時市值僅百多萬元。他臉露滿足的笑容,回味昔日光輝歲月,「2005年所有合夥人都有樓,2006至2007年仲要個個起碼有一層位於東半山嘅靚樓添!」

【投資柯士甸港島樓】
賺到盆滿缽滿,他繼續在香港投資物業,包括位於柯士甸站上蓋的自住居所及港島區物業。Angus對生活質素有高要求,小時家住跑馬地,對於從家中遠眺馬匹在馬場上奔馳,衝向終點的一刻難以忘懷,所以從小就渴望將來賺夠錢在同區置業,也可眺望馬場景觀。

惟他坦言,香港樓價很高,內地物業如位於大灣區的價錢會相對合理。現時他另替公司投資內地物業,所管理的物業市值近億元,當中包括2008年買下的寫字樓及員工宿舍。

不過,做生意總難一帆風順,他分享,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公司曾經歷艱難的一役。他憶述:「2008年好大鑊,眼見好多公司都執笠,自己公司都係掙扎求存。」外幣暴跌,海外收入直接受匯兌虧蝕影響,公司得裁減人手,縮小生意規模,以求勉強營運,但期間有數位合夥人決定離隊,分別重返校園讀書及湊小朋友等。

【撞正海嘯 曾退火線】
想不到的是,他一度退下火線,生意不再進取,認為既然物質生活已滿足,不如追尋人生另一目標,過自己嚮往的生活,好像周遊列國、駕遊艇出海及跑馬。事有湊巧,他當年又獲邀成為籃球港隊甲組成員,故決定重拾籃球,尋回自己的興趣。隔一年,他更迎來家庭新成員,享受家庭樂。

過了5年的半退休生活,他決定在電商行業東山再起,2014年重新出發。他指,見到以前相識的電商行家,其生意愈做愈大,故也想分一杯羹。惟他明言,從不妒忌他人,因別人成功得來不易,都是默默耕耘的成果,試想2003年每件產品毛利逾20元,至2009年僅剩1元,但行家們未有放棄,如今才能將餅做大。

他期望個人事業能再上高峰,但人生觀已改變,不追求更多物質,只望略盡綿力貢獻社會。他正修讀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MBA課程,滿足求知欲,並期望給孩子樹立良好榜樣。他更會多花時間陪伴家人,享受家庭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