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挪威主權基金破萬億美元 每人都是百萬富翁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國家主權基金宣布,該基金資產規模正式突破1萬億美元。換句話說,以挪威530萬人口計,每人可分得近18.9萬美元(約147萬港元)。

挪威國家主權基金成立於1990年代,其主要投資於股票,同時亦持有債券和房地產。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擁有近9,000家公司的股票,目前已買起了全球1.3%市值的股票。

過去5年,該基金平均每年收益率達到8%。事實上,在3個月前,其資產規模還只有8,000億美元;10年前這個數目更小,僅為現在的5分之1。近期該基金收益頗豐,主要受惠於環球股市上漲,以及低利率環境推高資產價格。

挪威國家主權基金行政總裁Yngve Slyngstad表示,「1996年,這個基金剛剛從它投資的石油項目上賺到了第一桶金。那個時候沒人會想到它會增長到一個1萬億美元的『巨獸』。」

然而,這隻資本巨獸對市場的潛在影響絕不容忽視。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於本月初宣布,計劃限制基金繼續再購買23個國家的債券,只有歐元、美元、英鎊債券例外。交易員預計,這將會限制資金分配到新興市場、日本以其他國家,對該些國家或有負面影響。

另外,出於對全球股市潛在風險的擔憂,挪威主權基金曾考慮將股票投資比例由70%削減至60%,債券投資也要相應有所削減,增加手中的現金持有比例,這意味着股債市場可能有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資金流走。

挪威政府去年從該基金中提取出112億美元,為有史以來首次,並將預期收益率從4%調低至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