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美國華人:紐約99仙店湧現 競爭激烈更難做

on.cc東網專訊

以售賣廉價物品見稱的「99仙商店」近年像雨後春筍般在美國紐約湧現,無論大街小巷,只要是人口密集的地方,總有一間這樣的店舖在附近,而且愈來愈多,不少是華人經營。惟有業界人士擔心,市場愈趨飽和,令這些店難以生存。

「99仙商店」原本主要由連鎖集團經營,近十年來漸漸被各個社區的移民群體取代,其中有很多華人。32歳的林先生來自移民家庭,父親在餐館工作,母親則在製衣廠打工。為了擺脫這種營營役役的困境,林先生與妻子合力在法拉盛開了一間99仙店,兩年前又在傑克森高地開了第二間,並與弟弟共同經營。他說,這樣至少一家人可以一起工作,雖然賺不了大錢,但是很開心。

由皇后社區學院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全市的99仙店在2005年只有1002間,十年後增加至1247間,大部分開設在皇后區、布朗士和布魯克林。由於競爭激烈,這個行業的經營已經愈來愈困難。

布魯克林區一間99仙店的經理說,其店舖2009年每天有2000美元營業額,現在跌至大約1200至1300美元,原因就是同類型店舖太多。另一位來自溫州的張先生也有同樣的經驗,原本在服裝廠工作的他為了創業,先在跳蚤市場做小販,儲蓄一筆錢之後就進軍99仙商店行業。用張太太的話來說,原本兩碗飯兩人吃,現在來多兩個人,每人只得半碗飯,怎能吃得飽?

業內人士分析,新移民青徠99仙店的原因,是他們看到其他人做得好,於是也一窩蜂地擠過來。還有就是,99仙店的理念與中國人做生意的手法十分接近,都是薄利多銷。由於競爭太過激烈,這一行的生意已經愈來愈不好做。

駐紐約記者郭少華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