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議息揭盅︰金管局指市場要有港息趨升的心理預期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宣布由10月起縮減資產負債表,金融管理局副總裁余偉文稱,聯儲局縮表安排早於6月公布,目前香港流動性充裕,預期短期影響不大,但要留意環球資金流有很大不確定性,預料市場流動性將逐漸收緊,資產價格將呈波動。

美國已表示年底或再加息,而明年或加息3次,余偉文指,港美息差將會加大,資金流出下,港匯最終會觸發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屆時港息必然上升,市民要有心理預期。不過,他重申,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金管局不擔心港元轉弱,亦不需推出額外政策支持港元匯率。

他指,除美國加息步伐及縮表影響外,現時環球金融市場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如美國政府債務上限未解決、地緣政局因素等,都會令香港金融市場很快發生變化,提醒銀行、企業及市民要審慎管理風險。

至於金管局早前增發票據,余偉文指主要是滿足市場資金管理需求,未來會評估市場價格及息率情況,再考慮是否有需要續發行外匯基金票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