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稅改後遺症...】美赤字、債務恐「雙升

NOW財經

【Now新聞台】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稅務改革方案框架,大部分符合預期,包括調低企業稅率,並簡化稅制,但有分析擔心減稅將令未來數年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攀升。
特朗普公布由共和黨六人委員會制定的稅務改革框架,具體法案則由國會議員制訂。他強調,稅改目的是增強就業,以及減輕中產和低下階層負擔,他個人及富裕階層受惠程度有限,促請兩黨盡快處理立法事宜,以提升美國競爭力。

企業稅改革一直是外界關注重點,特朗普一直希望將企業稅率由35%降至15%,但方案建議僅降至20%或以下,但這個比率已較不少發達國家低,合夥企業及中小企的最高稅率上限定於25%,並下調企業海外盈利稅率,資本開支可用作扣稅,企業亦可繳付一次性費用,將存放於海外的資金調回國內,希望吸引蘋果公司等擁有大量海外業務的企業,將資金用於本土發展。

個人稅率方面,稅階將由七個減至三個,分別為12%、25%及35%。

至於是否設立針對富裕人士的最高階稅率則交由國會磋商。

此外,個人標準免稅額增近1倍至12000美元,並會取消遺產稅。

有專家認為,共和黨人表示,減稅可釋放經濟活力及增加稅收,不會令債務增加的理據薄弱。

根據過往歷史,如列根總統於1981年透過減稅刺激經濟增長,以及2001年喬治布殊上台後,同時向高收入及低收入人士減稅,均未能降低債務水平,反而令往後數年債務佔GDP比率持續攀升,因此,若未能提高經濟增長,在現時的加息環境下,大幅減稅將擴大聯邦赤字及債務。

有分析認為,市場憧憬就業市場增強,將推高工資及通脹,「再通脹」交易重臨利好股市及美元,但將對債市會構成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