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港男婆媽計較孩子氣 港女嫁內地男增逾兩成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集思會發表《香港與內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討》的研究報告,當中指出近年兩地婚姻呈現四大趨勢,包括「港女」嫁「內地男」數目大增、雙方教育程度顯著提高、夫妻年齡差距縮小、內地配偶在港就業人數增加。香港集思會行政總裁黎黃靄玲表示,近年港女嫁內地男性的數目大幅上升,由1997年不足10%,上升至去年比率達33%;箇中原因是港女對內地印象轉變,過往抗拒認識內地異性,到現在覺得「都唔錯」。

黎指出,研究發現港女與內地男性約會主要希望找具一定學識及獨立經濟能力,例如從事會計師、空中服務員等工作,但同齡港男未必符合她們的擇偶要求。她續說,內地男士印象較港男「慷慨」、「豪爽」,不會太斤斤計較,加上部分更曾「浸過鹹水」,事業前景較明朗,對港女存在一定吸引力。至於內地男士則以獨立、有幹勁和擔當形容香港女生,與內地女生的小鳥依人不同。

以數據計算,港女嫁內地男性由1997年的1190宗,上升至去年的7626宗,升幅達3成半;而港男娶內地女生的數目則下跌超過45%,由1997年的2839宗,跌至去年15,300宗。

有研究個案指出,有港女在廣州升讀大學,畢業後到家人開設的公司工作,認識當供應商的丈夫。港女認為丈夫雖然比自己年輕4年,但思想、行為比實際年齡老成;港男的性格則較「婆媽」和孩子氣,較難吸引自己。

至於研究發現過去20年於兩地跨境結婚的夫婦人數接近100萬,累積結婚宗數逾48萬宗,相等於現時香港家庭住戶比例約20%,而每年新增的跨境婚姻數目超過2萬,佔全港結婚總數40%或以上。研究以問卷調查訪問了804名跨境結婚的人士,發現過往香港人與內地人結婚,幾乎一面倒會申請內地配偶來港團聚,但有受訪者認為兩地經濟差距縮小,加上香港居住環境比內地擠迫,內地配偶已未必喜歡移居香港,而居住環境亦成為近年跨境婚姻的最大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