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新移民怕蝸居後悔來港 55%人願定居大灣區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遠比其他城市擠迫,加上樓價不斷攀升,不少內地配偶已未必喜歡移民香港。香港集思會作有關研究發現,超過55%受訪者樂意考慮在「大灣區」(即包括香港、廣東及深圳等鄰近城市)長遠定居。

研究訪問一名40歲內地女性,現與丈夫及其家人居於600呎的藍田公屋單位,但她直言「在內地住慣大屋,最小的單位都有七百呎!香港真的好逼,睡房門邊一旦放了拖鞋,便不能關門了!」若給她重新選擇的話,她或許不會嫁來香港,寧可留在鄉間「住大屋」。另外有個案指,一名哈爾濱的女士與丈夫及其父母居於慈雲山700呎居屋,屋內住7個人,感覺十分擠迫,而且香港房價和租金昂貴,所以於珠海買了一個度假別墅,每隔1、2個月左右上珠海住數天。

另外,研究發現受訪者認為內地發展較看好,7成表示對內地的前景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對香港前景有信心或非常有信心的則有5成。雖然大部分受訪者仍認為現時香港的工作或事業發展機會比內地好,但在投資機會方面,兩地已相距不遠。另外,有6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教育制度、醫療制度比內地優勝,相信內地暫時難以追上有關方面。

此外對於兩地政治環境看法,研究亦發現有高達70至80%的受訪者均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廉潔、自由、公義、法治必須維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國家安全和主權一定要維護」。超過80%受訪者認同「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但同時有逾4成人認為「一國兩制」已被削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