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50國簽禁止核武條約 日本與擁核國拒簽

on.cc東網專訊

在核戰陰霾籠罩下,50個國家周三(20日)在聯合國總部簽署《禁止核武條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這是向無核武世界邁出重要一步。9個擁有核武的國家早前已經杯葛條約的談判及簽署,而日本作為唯一被核武襲擊的國家,也拒絕在條約上簽字。

《禁止核武條約》禁止簽署國在任何情況下,研發、測試、製造、生產、取得、擁有、儲備核武,是人類歷史上首項在全球範圍禁核的國際法,並於今年7月獲逾120個國家同意及通過。其中接近一半的國家周三派出代表,出席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簽署儀式,但條約仍需50個簽署國批准才正式生效。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總監菲恩(Beatrice Fihn)在儀式上說:「簽署國展示現今世界渴求的道德領導才能。」現時全球的核彈頭數量約為1.5萬枚,古特雷斯承認要做到全球無核武,仍需加倍努力。擁有核武的美國、俄羅斯、英國、中國、法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及以色列則主張,削減核武數量。

雖然日本主張全球禁止核武,但該國沒有在條約上簽署。分析指,在北韓核威脅下,日本非常依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指,擁核國與非擁核國的意見分歧,日本希望化作橋樑,讓雙方在核裁軍及廢除核武上達成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