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倫敦地鐵恐襲釀22傷 爆炸裝置有計時器

on.cc東網專訊

恐怖主義再次籠罩英倫,英國倫敦南部一列地鐵周五(15日)早上駛進帕森斯格林(Parson Green)站時,車廂內有土製炸彈(IED)爆炸並冒出火球,導致最少22人受傷。有目擊者稱疏散期間場面混亂,乘客慌忙大叫,一度出現人踩人。警方稍後將事件定性為恐襲,暫未有人被捕,亦未有組織承認責任,首相文翠珊召開緊急安全會議應對事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指,爆炸裝置設有計時器,意味施襲者想造成更大的破壞。

事發於當地時間周五早上8時,一列前往帕森斯格林站的區域線(District Line)列車車尾廂位置突然發生爆炸。圖片所見,爆炸的白色膠桶由一個超市膠袋盛載,並露出電線,車廂未見嚴重損毀。警方及消防封鎖現場,並協助253名乘客疏散,當局宣布來往伯爵宮(Earls Court)及溫布頓(Wimbledon)列車服務暫停。警方正翻查閉路電視片段、作鑑證工作,並與目擊者了解事件,以盡快緝拿兇徒歸案。

有報道指,一名女乘客由頭到腳趾被燒傷,由擔架送上救護車;另有一名男子遭燒至焦頭爛額。據悉,傷者全部沒有生命危險。女乘客史蒂維(Emma Stevie)在Twitter上表示:「剛剛逃離帕森斯格林站,目前安全,事發時傳出巨響,多人受傷,未知發生甚麼事。」另一人則指:「究竟發生他x的甚麼事?從未試過如此恐怖,有關部門能告訴我發生甚麼事嗎?」

警方表示,列車上的是土製炸彈(IED);另有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事發時炸彈並未完全引爆。國防部反恐部門前主管稱查普曼(Chip Chapman)稱,列車上的爆炸裝置不像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常用的TATP裝置,反而更似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中的壓力煲。據悉,阿蓋德曾於宣傳刊物中,教人製作這類裝置。

文翠珊在事發約個半小時後表示,將與內閣官員展開緊急安全會議。她表示和傷者同在,又感謝救援人員勇敢地回應恐襲事件;市長簡世德強調,倫敦不會被恐怖主義嚇倒或擊敗。倫敦今年內先後發生多次恐襲,簡世德去年曾公開表示恐襲威脅是大都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關言論惹來社會各界人士批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