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人行又一金融科技平台亮相 中鈔區塊鏈研究院成立

on.cc東網專訊

在相繼成立金融科技委員會及數字貨幣研究所後,人行系統加大金融科技領域探索的腳步繼續邁進。據內媒獲悉,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中鈔集團)本周在杭州成立了區塊鏈研究院(中鈔區塊鏈研究院)。

據悉,中鈔區塊鏈研究院註冊地在杭州,主要是跟踪研究區塊鍊和數字貨幣的技術與應用。目前,該研究院隸屬於中鈔集團核心企業之一的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中鈔信用卡公司)。該研究院也成為央行系統中為數不多的以區塊鍊為研究方向的機構。

據中鈔區塊鏈研究院的白皮書,其中介紹了該研究院的一些技術成果。根據白皮書,該平台是一個基於自主知識產權的開放式可信登記平台。通過底層區塊鏈聯合各合作方對用戶身份、數字憑證和存證數據進行可信記錄,為企業用戶提供可查詢、驗證監督的權屬登記和信息公示服務。

白皮書還介紹了該平台典型應用場景,如食品溯源、政企公示、鑑定證書登記、慈善資金登記、身份登記與授權、醫療大數據平台、憑證登記等等。
 
今年初,人行推動的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票據交易平台已測試成功。數字票據基於區塊鏈全生命週期的登記流轉和數字貨幣票款兌付(DVP)結算功能已經初步實現,從而驗證了數字貨幣在數字票據場景應用中的可行性。該數字票據交易平台就是中鈔信用卡公司聯合5家商業銀行開發成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