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中銀百周年紀念鈔 多炒得起

文匯報

傳發行400萬張 或「易發」日登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銀香港(2388)為慶祝服務香港100周年,今日將宣佈發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有消息指會在9月28日推出,取其「易發」好意頭。有傳今次中銀的百周年紀念鈔發行量會達到400萬張,加上內地限制資金外流,內地炒家減少,有人擔心炒價未必比得上過往。有市場人士指出,炒賣情況仍要視乎其發行價與面值的差距,中銀過往推出的紀念鈔多數都「炒得起」。

有傳今次中銀的百周年紀念鈔發行量會達到400萬張,加上內地限制資金外流,會少了內地炒家參與,有人擔心炒價未必比得上過往。中銀發言人回應指,中銀香港曾先後發行2008奧運紀念鈔票及2012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均獲得香港市民踴躍認購及歡迎,供不應求,該行即將公佈發行的具體詳情,屆時歡迎市民認購。

上兩次紀念鈔均現供不應求 

翻查記錄,紀念鈔的市價與股票、基金一樣,價錢「可升可跌」,甚至有「穿底」即跌破發售價的情況。不過,中銀過往推出的紀念鈔多數都「炒得起」。2008年奧運紀念鈔票及2012年中國銀行(3988)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的發行量分別為400萬張及200萬張,以2008奧運紀念鈔票單張面額20元為例,發售價為138元,當時亦炒至近1,000元,現時二手價仍達約300元;2012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單張面值100元,發行價150元,曾炒高至1,200至1,700元,現時二手價仍有400元。

錢幣商:內地市淡影響炒價

記者訪問多間錢幣店負責人對今次中銀香港百周年紀念鈔的炒賣潛力,大多都表示目前仍難以估計,「暫時仲好難估,但至少第1日會高少少」、「唔敢答你住,上面(內地)未有動靜。」「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相信今次炒賣情況難及2012年中行推出的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因今次發行量料會較2012年時多很多,加上現時內地炒市很淡靜,他說:「當時不少內地人會用紅白藍膠袋裝住大量現金落嚟炒紀念鈔,通常同炒iPhone係同一批人,炒完一樣再用利潤去炒另一樣,不過現時內地管制資金外流,內地人落嚟炒賣無以前咁易。」

最多料炒高3倍 「水位」有限

張頌昇續指,不過最終炒賣情況仍要視乎其發行價與面值的差距,他假設如果今次中銀香港推出單張(100元面額)發行價為150元的話,最多只可炒高3倍至約450元。他補充指,上次匯豐推出的紀念鈔因發行價高出鈔票面額很多,當中35連張的150元鈔票面值僅5,250元,但發售價為23,880,高出3.5倍,導致炒賣的「水位」不高,現時匯豐多款紀念鈔的二手價更全部「破底」,35連張的二手價僅約12,000至14,000元,即要「損手」近5成。

他透露,自己炒賣紀念鈔每次都有賺,2012年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賺了4倍,2008年奧運紀念鈔賺2倍,匯豐則賺最少。

中銀香港為慶祝本月24日的100歲行慶,4月時已發售兩款分別為10克及100克重量的限量版「百年中銀紀念金牌」,分別約值3,600元及3.7萬元。其後中銀再推出三款不同重量的「百年中銀紀念金條」,分別為10克、100克和1,000克;其中1,000克紀念金條只是限量發行100條,並以中銀大廈作為設計主體,預計於10月初推出,供高增值客戶優先認購。其他兩款紀念金條於今年4月已推出,10克及100克分別限量2萬枚及1萬枚,現時已售出逾半。

文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