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人行:搞金融都必須領牌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昨日表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實現監管全覆蓋;並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號的違規欺詐行為,提高社會的風險意識,避免踏入龐氏騙局。

實現監管全覆蓋

隨着近期內地禁止ICO(首次代幣發行)和比特幣交易、限時關閉代幣交易平台,央行官員已多次表態要對金融監管實現全覆蓋。

易綱在出席2017中國普惠金融國際論壇時指出,近年來,金融科技飛速發展也伴隨一些金融亂象,泥沙俱下。普惠金融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金融普及和風險教育,要對全社會更多的老百姓,特別是對信息不太發達的地域、信息較閉塞的群體,比如老年人,進行普惠金融風險教育。同時,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號的違規欺詐行為,提高公眾的風險意識,區分合法金融和非法集資,注意對公眾的金融知識普及,避免踏入龐氏騙局的陷阱。

易綱透露,近期央行正在考慮提出「負責任的金融」理念,要讓金融消費者獲得合適的金融服務,並且承擔適當的金融風險。他補充,要充分利用大數據,但不能完全捨棄「軟信息」,期待普惠金融為加速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發揮出重要作用,
易綱還指出,銀行體系在中國普惠金融中仍然要發揮主力軍作用。普惠金融要求機會均等,成本合適。相信普惠金融服務可消除信息不對稱;普惠性賬戶和存款服務可提高居民的儲蓄率和投資率,普惠性的支付服務可降低全社會交易成本。

指人均賬戶太多 

據世界銀行最新統計,目前中國79%的成年人都有銀行賬戶。易綱表示,這個角度看,中國的普惠金融事業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從賬戶的擁有率來講,中國人均賬戶應該說是太多了,其中有些是睡眠戶。因此,央行在考慮如何更加有效管理銀行賬戶和銀行卡,以減少睡眠戶,同時考慮反洗錢、反恐融資和反避稅天堂的要求,使對賬戶和銀行卡的管理達至最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