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311」7周年 福島人轟政府瞞輻射

文匯報

昨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難7周年,有居民經歷核災後,自發利用能探測輻射的蓋革計數器(Geiger counter),測量福島縣輻射水平。一名僧人在佛寺掛上該儀器,測出讀度為自然水平的50倍,批評政府聲稱居民無須憂慮輻射是隱瞞真相。

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於1986年嚴重洩漏核輻射後,福島縣盛林寺佛教廟宇主持岡野定丸開始研究核科技,並自2007年起在寺內放置蓋革計數器探測輻射水平,令他得以比較福島核災前後的數據。

公民科學家收集數據 

這類自發收集科學數據的民間人士,又被稱為「公民科學家」。他們收集輻射數據,傳送至非政府組織Safecast。Safecast由弗蘭肯在福島核災後發起成立,他當時與家人居於東京,認為官方公佈的福島輻射水平資料不可信,因此與朋友在汽車上安裝蓋革計數器,到處收集輻射數據。弗蘭肯指出,政府公佈的輻射數據沒有證據支持,他希望透過公民科學的力量,促使政府提高透明度。

蓋革計數器是用於探測電離輻射的粒子探測器,根據射線對氣體的電離性質設計,在一根兩端用絕緣物質密閉的金屬管內輸入稀薄氣體,在沿管軸線上安裝金屬絲電極,並在金屬管壁和金屬絲電極之間加上電壓。在正常狀態下管內氣體不放電,但當有高速粒子射入管內,粒子能量使管內氣體電離導電,從而輸出脈衝電流訊號。

■法新社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一個比前蘇聯更嚴重級別既核災難可以當無野! 禁醫生, 媒體報導跟進!
甘既日本政府, 重要求人民返去住,攪奧運,改危險幅射安全度數,出口食物, 任由幅射污水流入大海?
呢的軍國主義政府, 一早就應該比人民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