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印度拉攏不丹聯手制華 加強與法軍事合作

on.cc東網專訊

自中印在洞朗對峙以來,鄰近的不丹一直夾在兩個大國之中,不丹在長期接受印度的軍事保護的同時,也想與中國搞好關係。據印媒報道,印度打算藉今年與不丹建交50周年之際,計劃通過一些活動拉攏不丹。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起訪問印度,印方欲借此遏制法國與中國簽署軍事協議。

據印度相關官員透露,印度與不丹安排的高級別交流活動包括印度總理莫迪訪問不丹,日期將通過外交管道確定。其他舉措包括,印度將邀請一名由不丹國王欽點的精神領袖參加大型祈禱會、建設印度—不丹友誼塔和紀念碑,但紀念碑的選址尚未確定。

據了解,印度今年還將加大對不丹的發展援助,包括推出水電、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專案。迄今為止,印度在不丹建設了3座水電站,通過這些項目,不丹得以將剩餘電力出口至印度。水電出口佔不丹的國內收入40%、國內生產總值25%。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五(9日)起訪問印度三天,莫迪罕有地親身到機場,迎接馬克龍並向對方予以擁抱歡迎。翌日雙方簽署14項協定,其中包括印法允許對方軍艦使用自己的海軍基地。印媒報道稱,「這一軍事合作充滿中國的身影」,而外界普遍認為,協議旨在遏制中國在印度洋不斷擴大的影響力。

中印糾紛新聞專輯
http://on.cc/sinoin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