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人行周小川 :中國已進入穩槓桿和調降槓桿階段

on.cc東網專訊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主要政策都已經出台,比如允許在貿易和投資中使用人民幣,現在人民幣也加入了SDR的籃子,主要的步驟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市場參與者使用人民幣結算是一個較長的過程,不可強制。

周小川稱,人民幣國際化促進了中國的對外開放;預計金融開放的趨勢還會進一步加大。在市場准入方面,中國膽子可以大一些,開放程度更高一些。中國資本市場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聯通方面,還有進一步可以做的。中國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

他又指,過去全球範圍內的貨幣數量擴張和低利率可能逐漸告一個階段,中國也是世界經濟體一部分。中國經濟廣義貨幣體量已經相當大。中國經濟增長將減少過去大量依靠資金支持的方式。中國現在強調經濟是一種新常態,未來經濟增長依靠數量堆積會減少。中國整體債務增長較快情況已經平穩下來,總量上已經進入穩槓桿和逐步調降槓桿的階段。

如果M2和名義GDP基本一致,那麼從廣義貨幣供應量角度來看,基本就是不鬆不緊。未來M2存量資金使用將更有效率,貨幣政策和外匯政策會有相應政策響應。

中國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正在進行中,周小川表示,中國央行將在金融監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過去監管體制存在一些空白,需要盡快彌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