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首批5G流動服務頻譜指配 政府今展諮詢

on.cc東網專訊

通訊事務管理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2日)就首批可供應予香港市場提供第五代(5G)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用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的指配安排,以及相關頻譜使用費事宜作公眾諮詢。當局建議,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和使用費。市民可於6月13日或以前向通訊局提交意見,當局將於今年底公布有關頻譜指配安排,以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決定。

是次展開公眾諮詢的為3.5吉赫頻帶內的200兆赫頻譜,將於2020年4月1日起可供指配,相比目前已指配予流動網絡營辦商所提供的公共流動服務頻譜,已大幅增加36%。通訊局亦建議,採用市場主導模式,以拍賣方式指配相關頻譜,讓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和新經營者參與競投。

至於頻譜的使用費方面,商經局就建議應透過拍賣釐定,商經局局長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同時,商經局亦建議,讓頻譜受配者選擇,以一次過或每年分期形式繳付頻譜使用費,認為能讓頻譜受配者在財務安排上有較大彈性。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是次指配首批5G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是用作為明年國際電訊聯盟將於訂出國際通用的5G頻譜方面作準備,並能加強現有4G頻譜。他透露,第二批頻譜的指配方式,將於首批頻譜指配後約兩至三個月後提出,希望為2020年全面引入5G服務前作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