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現在不學普通話,怎向上流?

巴士的報

見到時事,不吐不快。特首林鄭被問到什麼是母語,不願答。我就識答,母語就是,一離母體與老母,牙牙學語,談情說母愛的言語。什麼人不愛母語,就是不孝,就是大逆不道。

但是現在世界,不是很大。說廣東話母語,除了在家,在港,在廣東省。以前在外國,唐人街都可以,說廣東話。現今外國唐人街,都變了普通話人世界。

回歸前,我在家,在朋輩,在隣居,在公園,在茶樓,在小學,同埋嗌交,都是講廣東話。你老母咩,你老豆咩,那種廣東話土語。但我的巴基斯坦同事,他們都在港出生,真正香港人。他們的母語,是信德語(巴基斯坦內信德省的語言)。因為香港是國際都會。所以香港,好多母語,不只是廣東話。其實什麼語,都是溝通。不要给煽情垃圾局議員,上綱上線,博出位,誤導了我們。

我有點錢,廿多年前,小孩讀國際學校,只用英文,普通話上堂。沒唸書不懂英文的我,初期擔心他不懂用香港土話,與我構通,都有反感。但是小孩子,越年紀小,學語言越易,越可精通,多國語言。到他們用廣東土話駡我,我就覺得,應該放開懷袍,令小孩子早早,接觸帶領他、走上成功的國際言語。小學,中學,學普通話,學英文,實在必需。

其實我們要怪,就怪孫中生,點解當年,不強制用廣東話,作全民用語。好似話投票時,欠一票,廣東話輸給北京話。

很多爸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但現在不學普通話,怎向上流?十三億人,客人。十三億人,老闆。十三億人,生意。在我來說。如果不是,當時年輕時,聽鄧麗君、姚蘇容、青山、謝雷、尤雅,唱普通話的歌詞(台灣叫國語),入晒我的腦袋。我又怎可以,台灣出版商、連鎖店、馬英九總統,都識我的公司「勤力德」。

想起流冷汗,多謝普通話。否則到台灣,擘大個口,真是得個窿。

小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