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金管局陳德霖:與內地積極研究跨境支付

20年前去大陸開銀行戶口好簡單, 只要有香港身份証就開得, 但約10年前就突然新政, 香港人須用回鄉証當身份証明, 而外國人要用護照開銀行戶口, 用開香港身份証無回鄉証的人, 要轉用護照做身份証明, 而後來開新戶口也須有地址証明, 例如房產証 !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稱,大灣區近年發展迅速,金管局正與內地當局監管積極研究措施,便利港人來往兩地。

他指,金管局積極研究跨境支付,解決現時港人到內地使用支付工具不方便情況;惟現時未就發展跨境支付訂下明確時間表,但曾與第三方支付商就此商討。

此外,當局又研究協助港人到內地開銀行戶口,在大灣區當地獲取基本銀行服務。

他表示,有見港人到內地置業及退休成為趨勢,有關當局正研究以「先行先試」方式,讓兩地居民在指定範圍及資金金額作跨境處理,解決其理財需要。

4 則留言:

孻姑 提到...

我最近都突登上去福田那邊,開了個ICBC戶口,也要香港地址證明,而且很多香港人上去開戶。

Lisa 提到...

大灣區的魔力 :)
原來香港地址証明都可以, 還以為一定要大陸地址証明 !
我就在深圳取消咗全部銀行戶口, 因為是轉用護照開, 驚佢地誤會我是外國人, 所以把稅務資料寄去荷蘭, 而其實我稅務區是香港, 因為住香港多過180日一年計 !

孻姑 提到...

係呀,大灣區的魔力,為了以後北上方便,開個戶口,唔想太OUT!哈哈!Lisa姐借小小位,在這裏分享下我開戶的經驗,俾各位參考一下。我問左兩間,第一間福田口岸入境大樓內的中國銀行,原本這是我的首選,因為我在香港的中國銀行有戶口,所以想開大陸的中國銀行戶口,我深信以後的發展這兩銀行可以有更多聯繫,可惜等待約一小時後,櫃枱小姐說一定要提供深圳地址(其他中國地區亦不可,一定要深圳住宅地址),最終開戶任務失敗。然後唯有轉去對面一橋之間的ICBC,只需要香港身份證、回鄉證、香港地址證明便可以開戶口,而且用開戶櫃員機就可以完成開戶,中國大陸的確發展得很快。

所需文件:
香港身份證
回鄉證
實名認證的內地電話,以後亦有用,會收認驗碼,所以開一個長期使用的電話幾重要,我自己開一卡雙號的實名認證SIM卡,350人仔,以後月費6蚊人仔
BOC和ICBC開戶存款1000人仔(ICBC開戶後,會自動幫我做定期300(定一年),之後每月戶口最低結餘300
聽講大陸開戶口的要求和政策很浮動,各間分行各處例,各位開戶視實際情況為準。

更新日期:2018年4月下旬

Lisa 提到...

謝孻姑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