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中銀香港帶您走進粵港澳大灣區

on.cc東網專訊

【特約報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8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這也是政府工作報告第二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放在區域戰略部分,與「京津冀區域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並列。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也在今年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上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製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加快編製產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此外,有利於粵港澳三地人員、貨物和資金往來的機制政策舉措正陸續出台,包括鼓勵港澳同胞到內地就學、就業及生活的有關措施等。

●中銀香港解讀粵港澳大灣區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研究處高級研究員王春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包含九市兩區)共有人口近6,700萬人,佔地面積5.6萬平方公里,佔全國人口及土地分別約5%和0.6%,經濟總量卻達到1.4萬億美元,佔全國GDP的12%。王春新預計,粵港澳大灣區可在2025年之前超越東京灣區和紐約灣區,成為全球經濟總量第一的灣區,20年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將更有望超過擁有6億人口的東盟10國。

對於未來大灣區的發展,王春新認為香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深圳(世界金融中心排名20)及廣州(世界金融中心排名37)等三大金融中心皆匯集於此,未來如果可以將創新科技和創新金融進行深度融合,並擴展到整個大灣區的發展,完全可以複製舊金山灣區的成功,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金融中心。

王春新認為,香港地區科技產業化及獨角獸企業孵化能力不足,但大學研發優勢明顯,未來通過深化粵港合作,將令科技成果產業化成為可能。同時,香港特區政府已確定在生物科技、金融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四個方面進行科技創新,伴隨全球創新資源的不斷匯集,以及與其他灣區城市的優勢互補,相信可為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注入更多動力。

王春新還稱,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大型基建的陸續開通,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即將形成,隨住房、醫療及教育體系的不斷打通和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雛形也將日漸成熟,並將源源不斷地為灣區居民帶來優質的、便捷的生活配套服務。

灣區居民可以選擇白天在香港工作,晚上回灣區其他城市生活。這也促使大灣區各地之間的人員、物流、資訊和資金等生產要素的加速流動,未來灣區之間將實現經濟均衡發展,區域優勢互補,產業技術共用,生活文化共融。

●中銀香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
在由中銀香港冠名贊助,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中,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和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獲邀在「科技創新大灣區」和「金融大灣區」環節中進行交流與分享。

鄭松岩指出,大灣區內城市各有優勢,各地需清晰定位,然後集中資源建構發展,才能達到最佳的協同效益。其次要建立物流、金融、貿易和稅務等互通的數碼平台,才能切實實現區內跨境跨業的業務合作。特別重要的是要盡快建立安全可靠的跨境身份認證和跨境信用系統,這是區域業務合作的基礎,未來的大灣區一定會是數碼的灣區。另外,區塊鏈技術中的智慧合約的應用,可以促進跨業跨境業務的創新,值得深入探討。

本次高峰論壇以金融優勢、科技創新、智慧工業為主題,匯集各方專家就商經貿如何落實推進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在致詞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成為香港的新發展機遇,更是促進粵港澳三地會更好的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共同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銀香港搶先布局「一小時生活圈」
隨大灣區發展愈發成熟,不少港人考慮到大灣區尋找機遇,甚至遷移到內地定居。為進一步滿足客戶的跨境消費、理財及工商業務的需求,為灣區居民在「一小時生活圈」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中銀香港率先提供跨境專屬服務。

對於經常往返粵港澳三地的居民來講,沒有當地的銀行戶口,想省時省力地享受專屬的當地銀行服務是件較為奢侈的事情。然而,中銀香港推出的「中銀尊享跨境通」為灣區客戶解決了這一問題。中銀香港「中銀理財」客戶,於廣東、深圳及澳門指定跨境分行出示指定銀行卡或手機銀行標識,即可享用當地「中銀理財」中心及優先櫃檯服務;內地/澳門的「中銀理財」客戶,於中銀香港分行出示指定銀行卡,即可享用全線「中銀理財」中心及優先櫃檯服務,可謂是一個身份,三地通行。

對於經常往來大灣區出差、旅行的灣區居民來講,一個可以提供靈活資源調撥的銀行戶口也實可為出行提供不少便利。中銀香港「中銀理財」客戶,可以享受免費的跨境同名帳戶匯款服務。值得一提的是,中銀香港還在地理位置優越的跨境地點增設了多間跨境金融服務中心,並配備了精通普通話及內地文化的專業客戶經理團隊,為往來客戶提供更加專業貼心的跨境服務。

當然,便利地享受當地交通也是灣區居民們關心的問題。如果您有中銀雙幣卡〈大灣區一卡通〉,您可於廣州地鐵內直接拍卡過閘;您還可以透過綁定Apple Pay進行支付交易,享受「滴滴出行」專車服務及「攜程旅行」預訂高鐵/火車票的服務。

對於想在內地創業的港商們,中銀香港還為您提供一站式工商登記服務。您毋須親赴當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局,只需直接於中銀香港提交申請表格以及申請所需材料,便可輕鬆簡便地辦理工商登記申請。

產品服務資料由客戶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