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中美貿易談判第二天 姆紐欽:雙方對話良好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之際,目前正率團訪華的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紐欽,周五(4日)就中美貿易爭端,與中方代表進行第二天的談判。在首天會談結束後,有美方代表稱雙方的談判非常順利,但未有透露實際內容。

有外媒報道,是次中美談判內容主要圍繞貿易缺口、智識產權盜取、技術轉移、中國製造2025、匯率、投資限制等議題。姆紐欽周五早上出發前往釣魚台國賓館時,僅向在酒店門外守候的記者表示「雙方對話良好」。

另有外媒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經濟顧問卡拉布里亞(Mark Calabria)稱,中美雙方首天會談氣氛正面,美方向中方詳列了一分「要求清單」,又強調美國希望中國將關稅降低至相當美國關稅的水平。惟卡拉布里亞指出,中方很多時候都會給出正面的信號,但會否落實卻是未知數,而「這就是(談判)最困難的部分」。

就首日談判的具體內容和過程,有份參與會談的美方官員均拒絕透露。與此同時,代表中方進行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未就協商內容作任何回應,雙方在首日會談結束後也未有召開記者會。多家外媒均認為,是次中美協商不會有突破性發展,預料談判結束後雙方會「邊打邊傾」,而美方則可能會押後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制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