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中學生建築機械人大賽 爆發STEM潛能

on.cc東網專訊

香港近年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學科教學,迎合創科發展的大潮流。日前香港建造學院與學界,舉辦「組裝合成」建築法中學生機械人大賽。200名師生在會場凝神屏氣,控制自己製作的機械人。機械人要在限時內完成任務,因此每一個動作都要非常精準,不容有失!

香港建造學院於今年三月,與68間成員中學共同成立「STEM聯盟(STEM Alliance)」,致力支援協作中學推動「STEM」教育,例如不同的工作坊以及比賽,提升學生對工程、科學之接觸機會及認知。今次「組裝合成」建築法中學生機械人大賽,就提供了一個學生互相交流工程、科學應用的機會,吸引超過200名來自47間聯盟成員及本地中學的師生參與。比賽時間為10分鐘,參賽者需要在2米乘2米的比賽場地中,控制機械人去建構預製組件,即「HKIC」字樣的建築物。

「組裝合成」建築法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是指「先裝後嵌」的概念,於廠房生產獨立的預製模組(包括裝飾工程、固定裝置和基本屋宇設施),然後運送至工地安裝。香港建造學院院長黃君華表示,MiC可縮短施工時間,提高施工安全性及工程質量,希望學生透過比賽初步認識此建築法。黃又指,學院舉辦與建築工程有關的比賽和活動,提升學生對建造業的興趣,「長遠嚟講我哋係想培育更多知識型嘅建造業人才。」

比賽分為初中及高中組,大會先頒發以完成時間為評分準則的「最快完成工程獎」等。現場可見,當中有不少造型特別的機械人,爭奪以機械人外觀作評分準則的「最佳機械人外觀大獎」,更加有「HKIC」字樣建築物外觀作評分準則的「最佳建築物外觀大獎」。

此外,比賽特設初中組及高中組的「組別大獎」以及綜合整體表現的「全場大獎」。最終葵涌蘇浙公學勇奪全場總冠軍,全場總亞軍就由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獲得,全場總季軍就是廠商會蔡章閣中學。參賽同學都不約而同地表示,比賽令他們增加了對科學機械的興趣,又體會到團隊合作,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