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貿易戰影響本港逾700億轉口生意 如開倒車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影響本港逾700億港元的轉口生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接受東網訪問時指,一旦美國全面實施500億美元(約3890億港元)的關稅措施,勢必影響本港轉口至中美市場的貿易,以去年為例,中國經香港轉口至美國及美國經香港轉口至中國,分別達560億港元及逾100億港元,是對本港直接可預見的影響,惟間接影響是不能預計,例如為股票市場帶來波動等,形容美國率先徵收關稅的行為是「開倒車」,與過去20年世界各地透過減關稅促進貿易的做法背道而馳。

邱騰華又指,本港受影響的轉口貨值雖僅佔本地GDP(國民生產總值)不足0.5%,惟本港近年GDP增長理想,去年達3.8%,今年首季亦達4.7%,惟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能否保持強勁的經濟增長勢頭則難以估計。不過,他肯定是次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因不論是出口商或進口商承擔關稅,勢會令商品的成本增加,最終甚至會禍連消費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