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軍費貿易問題互開火 特朗普:與默克爾關係非常好

on.cc東網專訊

北約峰會周三(1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會前批評,德國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交易實屬「不當」,此事或令德國完全被對方控制,成為「俘虜」。德國總理默克爾反擊,重申該國自行作出決定,不受別國影響。二人隨後舉行會談,討論軍費及貿易,特朗普「賣口乖」指與默克爾關係非常好。

特朗普指出,德國從俄羅斯輸入大量能源,現已變成對方俘虜。他批評:「所有人都談及,我們為保護你(德國),給予數以十億美元,不過你卻向俄羅斯支付數十億美元。」默克爾回應時表示,該國作出獨立的決定,又稱自己在東德長大,曾經歷被蘇聯管治的時代,因此很高興東西德現時是統一的國家,並得以自行制定獨立的政策。

特朗普亦再向北約施壓,要求對方以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為國防開支;他同時提到,美國過往不合比例的國防開支,屬「不公平的負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則表示,北約強大對歐洲有利。默克爾表示東西德統一的確與北約有很大關係,而德國亦向北約貢獻很多士兵,「我們絕大部分軍力為北約服務」。

繼出席北約峰會後,特朗普將於周四(12日)下午訪問英國,下周一(16日)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首腦會談,討論雙邊關係及國家安全議題。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批評德國與俄羅斯簽署輸送天然氣管道協議,是被俄羅斯控制後,他再度火上加油,指北約成員國應該繳交相等於國內生產總值4%的防務開支,比原本各國協議的百分比增加1倍。之後北約發表聲明,重申會維持付出軍費2%,形容是堅定不移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聲明,透露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提出,北約成員國不僅應該兌現防務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承諾,還應將有關目標進一步提升至4%。桑德斯表示,特朗普去年在峰會上已提及有關要求,他希望看到美國的盟友能分擔更多的防務開支,至少要達到各國已經承諾的水平。

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證實特朗普曾在會上提及有關要求,並對北約前途表示擔心:「北約並非一個股票市場,你不能在此買到安全。」他強調北約是個主權國家的聯盟,彼此因為策略目標和共同價值而團結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