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大行透視】外憂內患料困擾歐元

文匯報

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歐盟28國領導人峰會結束,各國就移民等議題達成初步共識。協議承諾加強歐盟外部邊境限制,並津貼土耳其、摩洛哥及北非多國,阻截移民進入歐盟。另允許各國自行成立移民處置中心,據悉主要目的是辨別哪些是真正需要庇護的難民,哪些是出自經濟因素想移民赴歐,及限制尋求庇護人士在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活動。此外,各國亦同意考慮在歐盟國外設立「離岸平台」。問題是,幾乎所有承諾均會讓成員國以自願性質履行。據報意大利總理孔特一度拒絕簽署協議,後來各國承諾為意大利分擔接收地中海難民的責任,才達成共識。

近期移民問題令德國聯合政府產生裂痕,基社盟曾威脅關閉南部巴伐利亞州邊界,更設定期限,要求德國就移民問題與其他歐洲各國達成共識,否則將彈劾德國總理默克爾,令默克爾在國內面臨強大壓力,亦令德國面臨重新大選之風險。默克爾於峰會後雖表示各國能就移民問題發表共同聲明是好跡象,但又言成員國間仍有很大意見分歧,化解鴻溝不易。目前歐盟各國同意,將竭力防止已在他國登記的難民繼續流向德國。

歐盟領導人於聲明中亦提及關稅問題,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作出反擊,並表明支持歐盟報復。歐盟明確表明將對美國貿易徵稅行動作出報復,而特朗普亦隨即警告歐盟將為報復行動付出代價。雖然美方暫未有任何實質動作,但按照特朗普過去行徑,不能低估其決心。

特朗普隨時擴大貿戰 

正因市場擔心歐美貿易戰有機會損害到歐洲經濟,加上歐盟各成員國間於內務上仍有很大意見分歧,外憂內患下料歐元往後的升勢或會受阻,若一旦情況未有改善,不排除歐元或會進一步下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