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採區塊鏈大數據 港科企研供應鏈平台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廣揚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指出,香港優勢是別的內地城市所沒有的,香港擁有國際經驗、熟悉國際法體系,以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些都可以幫助大灣區企業「走出去」。他表示,大灣區正在轉型,現在的問題不是訂單問題而是中美貿易紛爭。因此,企業要加速「走出去」,拓展「一帶一路」和整個世界市場,自然可以用到香港的優勢。

獲創新基金支持研發

他稱,他們做供應鏈研發,由港府資助。他們可以與六所大學合作創新和研發,包括運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自動化和機器人等,應用於物流供應鏈和相關行業。

黃廣揚告訴記者,「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下稱「電子平台」)是港府創新科技基金支持的一個項目,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簡稱 LSCM)籌劃,希望透過結合創新科技及創新貿易業務模式,協助及推進大灣區企業走向「一帶一路」 ,拓展全球貿易。

「電子平台」內容重點包括:首創香港單一電子平台,提供一站式向內地及香港相關官方或指定機構,直接報關及提交貿易文件,其中包括內地單一窗口「珠海電子囗岸有限公司」直接聯繫內地海關、檢驗檢疫、銀行及外匯等監管機構;在香港方面,「貿易通電子貿易有限公司」(貿易通)也在此平台提供服務,協助企業直接向香港政府提交報關和貿易文件事宜。

世界海關組織提議的協調制度代碼(HS 編碼),基本上所有國家或經濟體系或地區都必須採用於進出口貨物報關事宜。「電子平台」將提供不單止世界各地不同 HS 編碼 的要求,且更使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供企業參考,使物流及運輸企業走得更遠、更安全、更能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電子平台」一站式提供企業貨物數據自動轉換,符合各個國家或經濟體系或地區報關及貿易要求,其中還包括當地法律貨物名稱,增加通關便利,這亦是業界渴求的科技工具。

20機構試驗 服務陸續連接

黃廣揚強調,他們不是商業機構,所有科研項目絕不與民爭利。在這基礎上,平台運作除了科研工作外,亦必須讓企業參與、使用、推廣及延續的連接。「電子平台」的設計是一個科技開放式平台,目的是連接各方各面的商業平台活動。現時業界已開始籌劃進行跟「電子平台」連接,其中包括:航班查詢和貨物追蹤平台、企業貨物採購平台、企業融資平台等等。
「電子平台」由20家機構支持進行試驗,當中包括內地、香港及海外機構。LSCM希望透過「電子平台」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 一帶一路」環球貿易建立一個模板。

文匯報

策略聯盟簡介 

1、由香港物流商會、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K)、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LSCM)、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等六方共同簽約成立

2、聯盟合作機構將運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自動化和機器人等,應用於物流供應鏈和相關行業

3、將與結盟科研機構合作,率先試用物流科技,成熟後將可市場化

4、聯盟科研項目也可落地,幫助物流企業轉型,實現雙贏

5、聯盟開發新技術將有助港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提升競爭力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