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貿戰升級︰稀土也在清單列 特朗普搬石砸腳?

on.cc東網專訊

外電報道,美國針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最新清單中,包括稀土金屬(Rare Earth)鈷,鈧和釔等礦物。這可能成為美國的「重大痛點」。

稀土是許多高科技產品的原材料,從iPhone到渦輪機、電動汽車電池等被廣泛應用,更是導彈等高端武器生產材料之一,是科技戰的重要元素。去年美國國內沒有稀土開採活動,需要依賴國外供應。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2013年到2016年期間,美國的稀土材料進口78%來自中國。

金屬諮詢機構Carmot Strategic Group創始人Dan McGroarty表示,對稀土元素加徵關稅不僅是貿易戰,也是一場科技戰,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原物料的潛在進口關稅會否對美國消費者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大部分稀土元素都被加工成先進材料和其他產品。

中國擁有約37%的全球稀土儲備,對稀土供應有所管制,價格一度飆升。美國於2010年初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要求中國增加這類礦產出口,WTO最終作出有利於美國的裁判。

美國在上世紀60至80年代初保持了20年全球最大的稀土供應國地位。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2016年美國稀土儲量為1,500萬噸,約佔世界總探明儲量14%,不過,美國自己卻不傾向開採。多個關於恢復美國稀土資源開採和加工復興的法案均「胎死腹中」;有分析指主因包括由於成本及環境保護問題,讓美國企業難以進行商業性開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