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貿戰開火】美國打起第一槍!特朗普上任以來最大賭注

on.cc東網專訊

美國開打貿易戰第一槍!即時起(7月6日香港時間1200),在總統特朗普指示下,美國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產品涵蓋農耕用品到半導體和飛機零部件,令貿易戰最終進入新的危險階段。預計中國隨後也將立刻採取報復性關稅行動。

特朗普周四(5日)在搭乘空軍一號前往蒙大拿州途中向記者表示,針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另外還有160億美元產品在兩周內跟進;並暗示,將課徵關稅的中國商品總金額最終可能達到5,500億美元。這個數字超過了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年度商品總額。

有分析指,這是特朗普上任以來風險最大的經濟賭注,這可能引發連鎖及擴散效應,預計全球企業和消費者將直接增加成本。市場正注視對物價及通脹帶來的影響。特朗普為應對油價引發通脹的壓力,近期頻頻敦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產,近日更喝令OPEC「立即降價!」

另方面,在貿易戰升級,及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背景下,不少市場人士相信,美元是最終的避難所。美匯指數已漲至去年7月份以來最高水平,然而有分析指,支撐美元的因素在2018年下半年及以後會減弱。據彭博總結分析師對美匯指數預測的中值顯示,到今年第4季度末,美匯將從目前約95水平下跌近5%;到2019年底將下跌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