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置有心得:申請村屋按揭必知要點

on.cc東網專訊

村屋按揭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在估價方面,由於村屋成交量比較少,有時候村屋之間的成交價可以出現很大差異,銀行處理估值時會較為嚴謹。

銀行在估值時會要求借款人提供準確的丈量約份及地段編號(即DD Lot)、呎數及樓齡等,亦會要求借款人把單位平面圖及位置圖交給按揭部批核。

另外,村屋有一重大問題就是僭建物,銀行會要求「睇樓」作實地考察及提供詳細估價報告,如發現有僭建物就會影響其按揭批核。

通常銀行會按其嚴重性,有部分銀行會視乎清拆費多寡作為考慮,若清拆費低就會要求借款人簽署協議書就能批出其按揭申請;清拆費高的話,就有機會扣減按揭成數。

有部分銀行會視乎僭建物所佔的空間再決定是否批出按揭,若果屋宇署已發出清拆令,銀行有機會求借款人先清拆僭建物,甚至有機會不批出其按揭。

現時有部分業主已為其僭建物向屋宇署作申報,而業主亦須聘請合資格人士每5年進行一次安全檢驗和提交安全證明給屋宇署,與此同時,銀行亦有機會要求借款人在批核時及每5年提交相關文件。

最後,由於村屋契約相對複雜,當中牽涉路權、高度、呎數、側窗紙等問題,故此要找專門處理村屋買賣的律師樓為佳,筆者建議買家可考慮沿用上手業主的律師樓及銀行作處理。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