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隱蔽中年」成計時彈 日政府以「家事」脫責

文匯報

泡沫經濟遺害 失業壓力爆煲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前日發生2死17傷的斬人案,當局昨日公佈,51歲兇徒岩崎隆一平常大多幽閉在家,且極少與家人溝通,相信屬隱蔽族(Hikikomori)。由於隱蔽族鮮有接觸外界,政府難以發現這批人有否其他情緒或精神問題,一旦有人無法承受龐大精神壓力,便可能釀成悲劇,成為社會嚴重隱憂。

按照日本政府定義,隱蔽是指一人自我幽閉在家最少6個月,其間不上班、不上學,也不與家人以外的人交流,估計全日本逾100萬人處於隱蔽狀態。

19%隱居在家達20年以上 

日本社會和政府過去大多關注隱蔽青年問題,但其實中年隱蔽情況同樣普遍。日本內閣府3月發佈首次針對中高年隱蔽問題的全國調查結果,發現日本最少61.3萬名40至64歲人士屬隱蔽一族,當中19%更隱居在家達20年以上。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形容,成年人隱蔽已成為新的社會問題,必須認真分析研究。

內閣府分析,中年隱蔽者大多屬於「就職冰河期世代」,他們畢業後正值日本經濟泡沫爆破、人浮於事的時期,難以找到工作,只能依靠父母養活,更逐漸自我封閉。

岩崎隆一正是典型的中年隱蔽者,川崎市政府昨日召開記者會,披露政府旗下的社工由前年11月至今年1月間,曾14次與岩崎隆一的伯父和伯娘傾談。兩人透露與岩崎同住多年,但岩崎大部分時間只在房間生活,上廁所或吃飯時也不會跟親人交流。近年兩老開始年邁,希望聘請護理員照顧,但擔心岩崎不願讓護理員入住,因此向社工求助。

斬人兇徒屬典型 伯父曾求助 

岩崎的伯父和伯娘表示,岩崎已多年沒有工作,且極少與人接觸,但未察覺他有暴力傾向。在政府社工建議下,伯父今年1月以書信方式,詢問岩崎將來有何打算,岩崎數天後回覆,稱日後能照顧自己,伯父其後向社工表示,相信岩崎本性如此,政府此後再沒接到岩崎親人求助。

政府拒設登記機制協助 

岩崎的個案揭示隱蔽中年缺乏社會關注,精神科醫生關口宏指出,隱蔽者無法如常人一樣工作,經常感到自卑,也認為自己辜負父母期望,沒資格享有快樂,顯示他們常受負面情緒困擾。

有隱蔽中年的父母坦言,擔心自己百年歸老後,兒子會乏人照顧,希望政府設立機制,讓隱蔽者登記,並協助他們走出困局。不過川崎市健康福祉局醫務總監坂元昇指出,當局不能以某人不願與人接觸為由,強行介入其家事,強調無理干預只會破壞家庭關係。

日本筑波大學社會精神保健學教授齋藤環表示,中高年隱蔽者佔全國隱蔽人士逾半,促請政府加強支援,鼓勵隱蔽中年互相分享經驗。部分走出隱蔽的人士則主動成為義工,以過來人身份探訪隱蔽者,隔着房門與對方聊天,協助他們逐步重返社區。

■綜合報道

2 則留言:

懶懶蟲一條 提到...

好恐怖呀!我表姐個仔都係隱蔽青年,佢畢業後一直都冇做過嘢,而家都可能有六七年喇!一直靠佢阿媽養,我都好擔心,同埋我覺得佢都有暴力傾向,每次叫佢出去做嘢佢就會發脾氣發惡囉!😥😥😥

Lisa 提到...

是悲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