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抗擊新冠肺炎】港大型商場減租3至5成

文匯報

多家地產商響應抗疫 與租戶共渡難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新冠肺炎疫情令多個行業經營困難,地產建設商會日前罕有發出聲明指,鑑於零售餐飲業當前的困難境況,旗下會員將繼續與有需要租戶按個別情況探討各種可行辦法,包括提供寬減租金之方便,以紓緩他們的經營壓力。多間發展商昨日隨即響應,減免旗下商場租戶2月份部分底租,減幅最多達50%。 (另有疫情相關新聞見B1、B2版)
以往全是人龍等掃名牌的尖沙咀名店街廣東道,如今人流疏落,商場更是門堪羅雀,不少商戶生意變得慘淡。九倉置業旗下海港城昨向租戶發電郵,指新型冠狀肺炎為香港及零售市場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商場明白情況困難,會與租戶共渡難關,正實施一系列措施對抗疫情,以保障客戶及租戶,決定2月減租50%,詳情將會稍後確認。

海港城:決本月減租50% 

海港城商場昨回覆查詢指,與各租戶均有簽訂保密協議,所有的洽談內容和合約安排未能對外透露。海港城總樓面達206.8萬方呎,擁有逾450間商店,當中包括約60間食肆及1間戲院。
九倉置業2019年度年報未出,但據其2018年度年報,2018年度海港城的零售銷售額達370億元,佔2018年全港零售業總銷貨額4,851.69億元的7.6%,租戶總營業額平均每日超過1億元。期內每平方呎月租2,700元,零售銷售額及每平方呎月租均為歷來新高。

新地:底租減30%至50% 

而於本港各區擁有合共 1,200萬方呎零售物業組合的新鴻基地產昨亦宣佈,為了協助穩定經濟、保障就業,正積極向旗下商場商戶了解經營狀況,並向經營有困難的商戶,按個別行業或商戶情況減免2月份基本租金30%至50%(俗稱底租),與租戶一起共渡時艱,初步估計紓困措施會令大部分租戶受惠。

新地發言人指出,集團尤其關注僱用了大批前線員工的餐飲業,希望紓困措施有助減輕它們的經營壓力。事實上自1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集團多項業務包括樓宇銷售及酒店入住率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新世界K11按個別商戶減租

新世界旗下的尖沙咀商場K11亦將因應個別租戶情況,寬減2月份的租金,助商戶減輕經營壓力,共渡時艱。K11發言人表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零售業首當其衝,公司將與各租戶一直保持溝通, 因應租戶所受影響程度不一,寬減幅度將按個別情況處理。除了寬減租金,公司亦為不同租戶提供適切及針對性的紓緩措施,包括加強宣傳推廣,藉此改善營商環境。

太地:首批減租支援商戶

太古地產發言人表示,自去年受社會活動影響下,太古地產是首批提供短期租金調整以支援租戶的發展商之一,集團因應個別租戶的經營情況,提供援助,並將繼續與租戶緊密溝通,並與其攜手共渡時艱。

恒隆地產早前已公佈,旗下香港商場會因應個別商場租戶面對的經營狀况,延續去年下半年因應社會事件而提供的租金寬減措施。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減租只是其中一個方式,部分大型租戶仍可撐得住,早前已直接與業主商討減租,並指各間發展商提供的紓緩措施都不同,大家都希望可以紓緩租戶的經營壓力。

零售業生意額料再插60%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旅遊、餐飲及零售業,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上周四公佈的調查顯示,自1月24日起共10天的春節期間,大部分本港零售商的平均生意額下跌高至50%,零售業正步入「超級寒冬」;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下,協會會員預計2至3月的生意額仍會下跌40%至60%。協會指出,若零售業未能得到及時適切的支援,將會出現大型結業潮,香港的經濟將會進一步受到沉重打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