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台單日增321宗本土確診 連「校正回歸」病例增721宗

星島日報

台灣單日新增321宗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大部分確診者集中在雙北地區,當中有2宗屬境外輸入病例,再多2人死亡。另有400宗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周各日個案,相當於增加了721宗本土個案。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此消息,新增的321宗本土病例,有162宗是男性、159宗女性,年齡介乎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檢測日介於今年5月10日至5月21日。

陳時中說,在「校正回歸」個案400宗中,為185宗男性、215宗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檢測日介於5月7日至5月20日。

個案分布以新北市384宗,板橋區佔103宗為多,其次為台北市269宗,以萬華區174宗為主,其次桃園市20宗、台中市11宗、高雄市、宜蘭縣、南投縣及雲林縣都錄得個案。其中萬華活動史相關258宗、茶藝館相關100宗。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陳時中指出,新增死亡個案中,分別是為80多歲男子,5月19日晚間因咳嗽、發燒、呼吸困難及全身倦怠等症狀送醫,於5月20日死亡,經檢測於今日確診,家屬表示個案無萬華區活動史,亦無接觸確診個案。

另一名死亡的個案為70多歲男子,曾接觸過確診者,5月18日由衛生單位匡列為居家隔離,5月19日至醫院檢測,衛生單位電訪時自述無症狀,5月21日家人發現個案無呼吸心跳,當日宣告死亡,經檢測於今日確診,CT值14。

此外,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33萬7455宗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包括29萬8513宗排除,其中3862宗確診,分別為1108宗境外移入,2701宗本土病例,36宗敦睦艦隊、2宗航機感染、1宗不明及14宗調查中;另9宗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7宗死亡,此波疫情當中已有6人死亡。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在舉行內部會議後,緊急宣布下周日(23日)將在疫情嚴峻的板橋及中和區,分別成立「熱區防疫中心」,並啟動為期3天的強化3級防疫措施。

星島日報

台灣新冠疫情嚴峻,確診數字屢創新高,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郵局再增1名員工確診,感染源頭不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6名員工確診。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昨日下午5時30分接獲通報,台北市萬華漢中街郵局一名櫃檯員工核酸檢驗結果為陽性確診,由於該名員工生活單純,平常下班只會去超市或超商買東西,初步研判遭顧客感染。這名員工早前已被要求居家隔離,期間出現發燒等症狀。目前該局已完成清潔消毒作業,因為該局規模不大,員工間接觸機率較高,已讓員工們都休假去做快篩或核酸檢驗。

連同這名員工,中華郵政至今共有6名員工確診。

另外,新北市一名78歲男子在家中失去呼吸心跳,送院後不治,死後採樣檢測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部門已安排同住家人隔離。

星島日報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土新冠病例有321宗後,同時又「校正回歸」400宗,合共721宗確診,引發台灣輿論質疑。台灣的立委陳玉珍質疑「乾脆嘉玲(加零)7天,後續再一次公布2000宗就好」,根本有蓋牌嫌疑。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應該是「掀牌」怎麼會是「蓋牌」,他也不知道有這個400宗,如果他知道就跟大家講了。陳時中表示,校正回歸不是在做帳,這個帳沒辦法做,有病人就是有,沒病人就是沒,對政府而言每個數字都代表一個病人,代表醫療資源該如何使用救治,這些不只是一個數字,不是新台幣,而是人。

分別「校正」回5月17日至21日的個案數,其中17日最多;也就是說,這400人打散,數字回歸本周逐日統計。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5/16原206宗,校正後245宗;5/17原333宗,校正後406宗;5/18原240宗,校正後325宗;5/19原267宗,校正後359宗;5/20原286宗,校正後360宗;5/21原312宗、校正後349宗。

多間台灣媒體詢問,到底何謂「校正回歸」、是否有改變通報方式、為什麼選星期六宣布、是不是怕影響股市,陳時中回應沒想過,他強調,指揮中心一向是有多少報多少。陳時中說,這段時間不論是資源準備、採檢站設立、快篩安置、醫院及相關清空,都耗費了相當多人力,指揮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因為過去病例不多都要求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確診才通報疾管署,再對社會公布,但過去病例累積太多,來不及做PCR,整體量累積多,那就慢慢增加PCR檢查量,才會一下子累積這麼多,很多都是慢慢檢測,事實上檢測時間是上周。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昨晚跟陳時中講電話講到晚上9時多,他覺得陳時中是誠懇的,晚上9時多還在找原因,今天在記者會向民眾說得很清楚,他希望中央、地方一起相信面對問題,把破口補起來。

侯友宜也說,中央確診、檢測速度受到很大的擠壓,確診者通知地方有時間差,導致很多確診者得知確診,卻等不到就醫通知,通報上難免會有塞車狀況,請大家體諒時間差。

「校正回歸」引發台灣網民討論,不少人聽了一頭霧水,更詢問這個詞的意思,就有網民用吃早餐的方式比喻。網民在討論區PTT寫下一日他早上睡醒後,發現肚子非常餓,於是花了721元買早餐,但吃飽以後,才想到自己花太多錢了,而且自己又有記帳的習慣,因此決定將其中的400元,算在上禮拜的花費,更直言「這樣記好像安心了一點」。

台灣流傳一張「看好了世界」改圖,「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警戒,如果做不到,那就校正回歸」,不少網民炮轟「就是蓋牌,沒什麼好說的」、「感覺數字隨時可調可控」、「我國文系的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陳時中的意思是,扣打留到下週五」、「或許國外把這招學起來,也可以每天300多例確診」、「乾脆20年後校正回歸,也可以天天掛零」、「指揮中心新創的名詞」、「這樣不是新增嗎,硬要說校正,還有這種操作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