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指第4波疫情已完結清零達28日 袁國勇:惟第5波很大機會來到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日新增一宗輸入個案,其第7日樣本確診。在過去一個多月,4月24日曾有一宗個案(個案編號11726),隨後在5月15日有一名4歲男童(個案編號11822)確診,另有5宗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均由外地到港。該5宗個案在入院後抗體陰性,或在入院後病毒量低,密切者亦無確診。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該5宗個案於5月21至25日的血清樣本已送到港大,相信5人並非最近感染,可能是在逾2個月前、在仍未到港前已受感染。他又指,第4波疫情已完結,本港已有28日清零,但直言第5波好大機會會來到,目前應準備如何面對第5波疫情,並考慮目前可如何做好相關措施。他亦指,對於如何放寬防疫措施一直有好大疑問,並指「好多要做嘅野未做,就會出事」,又指在高危控制點,若未有針對性防疫措施「好易出事」。

他強調,第5波及第6波疫情始終會到,但指政府及市民應謙卑及感恩,因本港的死亡率偏低,又重申最好的準備為打疫苗。他又指,衞生防護中心的追蹤工作對於第4波疫情可以完結是功不可沒,又指不少場所的氣流不足,食肆及娛樂場所等需繼續增加空氣流量。

他重申,現時應做好準備,包括接種疫苗等,屆時即使面對第5波疫情仍可正常生活。他舉例指,若第5波疫情來到,學校應繼續上學,不需停課,但校方需及早準備相應措施,讓無打疫苗的學生可進行網上上課,已打針的學生則可回校。他又指,食肆屆時亦不應縮短營業時間,已打針的食客可不設堂食限制,而沒有打針的食客則可在午飯時堂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