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儲局官員促勿忽視通脹上升風險

信報財經新聞

堪薩斯聯儲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認為,不能夠輕看美國通脹升勢。

她在一篇演說稿件稱,聯儲局面對新冠疫情後期的經濟形勢,貨幣政策切忌僵化,可能需要衡量不同的通脹與就業指標,以確定貨幣政策合宜。

聯儲局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推出大型量化寬鬆措施,包括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以支援經濟。大部分官員近期表示,雖然美國通脹有上升勢頭,但只是短期現象,主要受到供應鏈受干擾、消費者在疫情後初期突發性花費,以及去年基數較低等因素影響,不會呈現中長期升勢。

喬治在講稿內認為,有關假設不應該當作必然是正確的,必須考慮到通脹失控上升的潛在風險,以往績數據確定真實現況。她強調,當局要確定導致通脹長期低迷的因素有否改變,以確定應對方案。

喬治沒有提及貨幣政策應否改動,例如買債規模應否收縮等議題的辯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