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人行:對跨境資本流動等潛在風險及時採取措施

內地乜都一刀切, 所以匯款去內地已難上加難, 而關於樓宇的款項小如裝修費、管理費都已不擭通過, 會俾打返回頭......本人都唔見咗幾百蚊的匯費.......

信報財經新聞

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表示,要充分發揮宏觀審慎政策結構性靶向調控的作用,針對房地產金融、跨境資本流動,債券市場等特定領域的潛在風險,及時採取宏觀審慎措施,防範系統性風險;要建立全覆蓋的金融風險監測預警體系,重點加強對加槓桿行為、債務及金融周期的監測。

李波在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指出,建議在未來的金融框架金融監管體制的改革中,進一步統籌好宏觀政策和監管政策;強化審慎監管和行為監管,落實功能監管和目標監管的要求,可考慮將監管部門的審慎監管職能和行為監管職能進一步明晰和分設。

李波稱,「從國內來看,有些領域的宏觀審慎政策還缺乏明確的可量化的目標,貨幣政策的目標很清晰,而宏觀審慎政策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容易出現政策的缺位和泛化。」

他並指出,要進一步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研究更加明確、可量化的政策目標,包括最終目標和中間目標,明晰頂層架構和權責劃分,推動形成科學有效的宏觀審慎傳導機制,提高宏觀審慎政策執行效率和有效性。同時,要深入研究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的交互機制,釐清不同政策工具的作用方向、機理和適用條件,探索的雙支住調控框架下的政策協調。

他還強調,要提高宏觀審慎政策執行效率和有效性,建立全覆蓋的金融風險監測預警體系,重點加強對加槓桿行為、債務及金融周期的監測;有針對性地創設政策工具,做好重點領域的公共設施管理,逐步將重要的、有系統性影響的金融活動,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納入宏觀審慎管理。

在構建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方面,李波認為,可考慮將監管部門的審慎監管職能和行為監管職能進一步明晰和分設。他指出,審慎監管和行為監管有不同的政策目標,其中,審慎監管是以金融機構的審慎經營為核心,重在風險防範,確保金融機構的穩健,「類似醫生一樣,主要是預防和治療疾病」。行為監管(亦稱目標監管)則是以投資者和消費者保護為核心,重在保護投資者消費者權益,維護市場秩序,「類似警察對違法違規行為要給予嚴厲的處罰」。

李波說,「按照國際上最新的以目標為基礎的監管,怎麼樣把這兩個監管的目標和理念進一步的清晰化,而且適當分設,讓各自能夠更加專注,這是我們下一步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一項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