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拜登推6萬億美元預算案 利得稅增至28%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正式向國會披露、他上任以來首份完整財政預算案,規模為6萬億元(美元‧下同),當中要求大幅增加家庭及就業開支,國防開支僅增長2%。與此同時,預算案提出透過加稅,以應付增加的開支。其中,企業稅率由原本21%,增加至28%。

拜登尋求2022財政年度開支6萬億元預算,並到2031年將總開支增至8.2萬億美元。不過,2022財年預算當中,只有3000億元屬於年度新增開支。預算案要求2022財政年度赤字佔GDP比重達到7.8%,債務佔GDP比重為111.8%,預計通脹將在未來數年保持在約2%。

增加家庭與就業撥款

拜登預算案與前任總統特朗普的預算案落墨之處不同,拜登預算案提出兩大重點,包括「美國就業計劃」(American Jobs Plan),和「美國家庭計劃」(American Families Plan),這兩項計劃目前仍未在國會獲得討論。

其中,拜登要求向教育部門增加撥款41%,健康服務部門增撥23%,環境保護部門則多獲22%撥款;尋求向美國郵政服務提供24億美元,用於打造電動車車隊。對於特朗普政府時代提倡的國土安全部門撥款,拜登預算案要求削減10%。

除了增加企業利得稅率外,拜登同時要求稅務部門加強打擊偷漏稅,以及向富有階段增加稅賦。此外,向「美國制造」提供稅務誘因,對於利用海外國家生產貨品、再將產品銷售給美國消費者的企業,拜登要求作出稅務懲罰。

另外,白宮政府預期,2022年底失業率將降至4.1%,2023年底進一步滑落至3.8%,其後7年保持在3.8%水平。

根據拜登本次預算案提議,即使經濟從疫情中完全恢復,明年聯邦預算赤字仍將達到1.8萬億美元。公眾持有的債務總額將超過經濟生產總值,到2024年,債務佔經濟總值的比重將升至歷史最高水平,甚至超過二戰時期紀錄,2031年將增至經濟總規模的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