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投資觀察】人民幣走高 外資流入加快

文匯報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在人民幣兌美元近期強勢之下,加上內地及香港兩地相對亞太區內其他地區呈現控制疫情較佳的狀況,吸引外資近日以空前規模流進A股市場。「滬深股通」於本周二單日錄淨吸資217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新高水平,上證綜合指數當天終盤上升2.4%,為最近七個月來最大單天升幅,此外,滬深兩市成交金額時隔三個月再度突破萬億元人民幣。

本周二「滬股通」及「深股通」淨流進分別高達168.1億元及49.1億元,合共217.2億元,超越2019年11月26日創下淨買進214.3億元的紀錄。外資近日積極湧入大幅推升內地股市,滬深指數已連升三個交易天。無獨有偶,人民幣兌美元近期顯著強勢,離岸人民幣(CNH)周二午後曾升穿6.4關。

根據過往經驗,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往往帶動A股走高,故人民幣強勢,通常吸引環球投資者重新配置資產,增加在內地及香港股市的配置比重;另一方面,市場主流看法認為,在7月1日中共建黨100周年前屬中央政府對各領域的維穩期,這一因素相信會吸引資金願意押注中國相關市場的資產。

監管層隨時出手惹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環球投資者當前偏向增加中國相關資產配置以分散美元弱化的風險,但相信中國監管機構對於人民幣升值過快勢將感不安,而隨時出手干預阻止人民幣較快升值;此外,中國4月份宏觀數據普遍較市場預期遜色,這將增加市場對中國經濟復甦動力是否放緩的疑慮,繼而抑制人民幣短期上升空間。

A股主要股指於周三則呈現個別發展,上綜指延續升勢,終盤升0.34%至3,593點;深成指則先升後跌,終盤下跌0.36%;創業板指數終盤則下跌0.95%。(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沒有留言: